【座談】「面對中共獨裁威脅,如何保衛民主權利?」──革命馬克思主義講座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4/12

時間:4/20(六) 13:30~16:30

地點:無限空間(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66巷4號)

講者:許偉育(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成員)

講座介紹:

2020年總統大選,不僅是藍綠白三股勢力的新戰爭,更是中美帝國主義的台灣角力戰。韓流的崛起,源自泛藍選民長期失落與不滿後的反撲,也來自於中老年基層選民對民進黨與民主化的失望。台灣資本主義的危機與衰弱與缺乏一個獨立於藍綠之外的工人政黨作為新方案,便導致這股右翼民粹潮流的興起。

民生與經濟問題,成為韓流及其支持者所關切的重點,但韓國瑜的政策真能有助於改善民生嗎?中共獨裁企圖挺韓來推動台灣走向親中,因此「反韓流」也需要一個反對中共獨裁的群眾鬥爭,而台灣人民需要什麼樣的力量和綱領才能挑戰中共獨裁呢?

在全球資本主義危機下,世界各地都湧現右翼民粹政客,例如美國的川普、巴西的博索納羅、菲律賓杜特蒂等。我們將會通過國際的例子和教訓,指出韓流所代表的社會基礎和政策,以及左翼力量應該如何對抗它。

這場大選被定位為主權與民主權利的保衛戰。對於工人階級及其鬥爭而言,面對這場大選我們又該提出什麼樣的主張與戰略?為什麼兩害相權取其輕,依賴民進黨去對抗它會是死路一條?為什麼需要建設一個獨立於藍綠之外的工人政黨來捍衛民主權利?

這場講座中,我們將給予上述問題一個清晰明確的分析與答案,並以此提出革命馬克思主義者的主張與觀點,以促進左翼運動與工人階級能建設一支捍衛民主權利與反對新自由主義政策的獨立政治力量。

活動日期: 
2019/04/20

臉書討論

回應

[節錄] 「轉型正義」能否掃除獨裁制遺毒與保衛民主?
2019-03-01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郭家瑋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的72週年。蔡英文政府去年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聲稱要推動開放政治檔案、不當黨產之處理、清除獨裁象徵等。遲至白色恐怖時期結束的27年後,民進黨才願意將轉型正義開始擺上台灣政府執政議程。......
民進黨的目的雖是為了攻擊國民黨,同時她受到自由派的壓力而被迫必須得有所作為,要裝扮為台灣民主的捍衛者以吸取選票。但她是徹頭徹尾虛偽的。時至今天,戒嚴時期遺留下來的禁止政治罷工的法例仍然存在,而白色恐怖時期禁止宣傳共產主義的法例至2010年才被廢除。面對近年升溫的工人運動,蔡英文利用蔣介石時期的「反共」宣傳來合理化對工人運動和民主權利的打壓。民進黨喉舌《自由時報》還曾抹黑工人運動為「中共在台勢力」,煽動民眾對工運的恐懼。蔡英文企圖提高組織工會的門檻,又以防止中共滲透為藉口,推動保防法與防滲透法,作為打壓民主權利和工人階級鬥爭的工具。......
清算沒收國民黨之全額不法黨產、開放政治檔案,仍是遙遙無期。這些獨裁者所遺留下的黨產以至庇蔭於獨裁統治而得勢之政客和財團,仍盤據在台灣的權力架構之中,且盤根錯節的影響著政局。要掃除這些獨裁制所留下的禍害,絕不能寄望於另一派的統治階級政治代表--民進黨。
想要掃除獨裁制的一切遺毒並且深化民主權利,不能依賴由上而下並高度依賴統治階級准許的「轉型正義」,它不能真正的清除獨裁制之殘餘,更不能保衛現有的民主權利。只有由工人階級領導、由下而上的「轉型正義」,才能展開拔除獨裁制殘餘的社會改造。這場運動不會止於清除國民黨的獨裁遺毒,同時也會挑戰今天資產階級對於政治權力與社會財富的壟斷。要實現這個願景,我們必須著手建設一個捍衛民主權利、堅決反對獨裁制與資本主義制度的左翼工人政黨,團結工人階級和底層民眾。民主權利要得到最充分的實現,得依靠工人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實現民主公有制。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主張:
1.掃除獨裁遺毒與捍衛民主權利,不依靠民進黨及其忠誠反對派—時代力量—的轉型正義,依靠獨立於資本建制之外的群眾民主鬥爭。
2.教育課程由教職員及學生民主決定,掃除在文化與教育中的獨裁遺毒,建設左翼工人政黨,領導民主鬥爭與對抗獨裁制殘餘,打倒親資本反民主的藍綠兩黨。
3.白色恐怖時期之歷史與獨裁政府罪行調查,應由受害者家及普通群眾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而非資產階級政府任命派定。
4.於獨裁政府時期迫害民主運動之國民黨及其黨政軍官僚,謀取暴利之黨國資本家,以及依附於國民黨獨裁的地方派系頭人及其家族,皆應受到上述委員會的調查與審判,其竊占積聚之財富收歸工人階級民主管理。
5.為了打破解嚴後仍禁止的政治性罷工,需要爭取全面的工會組織與活動自由。
6.民主公有化銀行及重大經濟部門,由工人階級民主管控。

「2020年總統大選,藍綠白的搏鬥,工人階級出路何在?」──革命馬克思主義講座
時間:2019/04/20(六) 13:30~16:30
地點:無限空間(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66巷4號)
講者:許偉育(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成員)

講座介紹:
2020年總統大選,不僅是藍綠白三股勢力的新戰爭,更是中美帝國主義的台灣角力戰。韓流的崛起,源自泛藍選民長期失落與不滿後的反撲,也來自於中老年基層選民對民進黨與民主化的失望。台灣資本主義的危機與衰弱與缺乏一個獨立於藍綠之外的工人政黨作為新方案,便導致這股右翼民粹潮流的興起。
郭台銘於4/17日宣布參與國民黨初選,這意味著什麼?背後又有什麼力量介入其中?以獨裁模式來管理企業的郭台銘若成功當選,將給台灣工運帶來更嚴峻的挑戰,並對民主權利造成更大威脅。台灣工人階級的未來又該何去何從?
在全球資本主義危機下,各國親資建制派陷於破產,這導致了具有反建制形象的右翼民粹政客--美國川普、菲律賓杜特蒂、巴西博索那羅--登台執政。上述人物,秉著反建制形象,推動更為強硬的親資反工人政策,並攻擊民主權利。台灣也正踏上這個右翼民粹派興起的潮流。我們將指出這潮流所代表的社會基礎和政策,以及左翼力量應該如何對抗它。
對於工人階級及其鬥爭而言,面對這場大選,我們又該提出什麼樣的主張與戰略?為什麼需要建設一個獨立於藍綠之外的工人政黨來捍衛民主權利與對抗親資政策?
這場講座中,我們將給予上述問題一個清晰明確的分析與答案,並以此提出革命馬克思主義者的主張與觀點,以促進左翼運動與工人階級能建設一支捍衛民主權利與反對新自由主義政策的獨立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