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南韓法院裁定墮胎禁令違憲
英研究指媒體不願稱極右翼襲擊者為「恐怖份子」

2019/04/13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南韓法院判決墮胎禁令違憲後,倡議者於憲法法庭外相擁慶祝。(圖片來源:Yonhap/EPA)

南韓:法院裁定墮胎禁令違憲

南韓憲法法庭週四(4/11)裁定墮胎禁令違憲,並且要求國會於2020年底前修法放寬目前的墮胎規定,否則該規定將自動廢除。南韓自1953年禁止墮胎,根據現行法律,執行手術的醫生最高可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婦女則可能面臨1年刑期,或是高達2百萬韓圓(約台幣5萬多元)的罰款。

「墮胎禁令限制婦女追求自己命運的權利,並限縮她們獲得安全且即時的程序,因此違反她們的健康權。」法院聲明表示。「胚胎的生存與發展完全依賴母親的身體,所以無法結論說他們是分離、獨立的生命,並擁有生命的權利。」

由36個已發展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仍有五個會員國禁止墮胎,南韓即是其中之一。半島新聞台(Al Jazeera)報導指出,在南韓,因為墮胎而被定罪的案例不多,然而禁令導致婦女尋求非法且昂貴的手術,並且製造了社會恥辱感。

英國:研究發現 媒體不願將極右翼襲擊者稱為「恐怖份子」

一間英國媒體研究公司於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攻擊案後的統計結果發現:相較於伊斯蘭極端份子,極右翼襲擊者被媒體指認為「恐怖份子」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根據「Signal AI」的統計,當襲擊的嫌疑人表明伊斯蘭信仰時,78%的報導內容提及「恐怖主義」;相較之下,Signal AI統計過去兩年20萬件涉及極右翼襲擊者的廣播腳本與新聞文章,只有24%的報導以「恐怖份子」稱呼,兩者相差3倍。

該公司的統計結果也顯示:基督城清真寺遭白人至上者攻擊是「值得注意」的例外,32.4%的相關報導提及了「恐怖主義」。Signal AI認為,這應該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於案發後6小時內將襲擊稱為「恐怖主義行為」有關。該公司分析師摩爾(Ben Moore)表示,這顯示具影響力的人物,有轉變事件與議題的敘述的能力,他們的語言會滲入媒體,並可能進入公共對話。

厄瓜多:原住民告政府 為採石油侵犯領域

兩百多名瓦奧族(Waorani)族人手持長矛,身著傳統服飾,遊行前往厄瓜多普約市(Puyo)的法院,控告厄瓜多政府為了開採石油侵犯他們的權利,並將他們的領域交由國際企業競標。

瓦奧族指控政府舉辦的諮詢程序是「詐欺」,根據厄瓜多與國際法律,開採計劃前,政府必須警告社區計畫的負面影響,並且取得社區同意。瓦奧族表示,2012年的諮詢過程,只是一連串的政府簡報,告訴他們因石油賺取的金錢將對社區有利,卻未提及計畫對於環境的負面影響。之後政府便將亞馬遜地區分區供國際競標,其中也包含瓦奧族的領域。

去年,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提出「東南石油回合」(South-East Oil Round )計畫,開放亞馬遜東南部供石油與天然氣企業競標。政府宣稱計畫是為了提振該國自2014年油價暴跌以來衰弱的石油經濟,預估計畫將產生8億美元的收入。厄瓜多官員表示,包括殼牌(Shell)與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e)都已表達興趣。

瓦奧族遊行前往法院。(圖片來源:Kimberley Brown/Al Jazeera)

美國:指名伊朗軍隊「恐怖組織」 經濟衝擊持續升高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4/8)宣布:伊朗的國家軍隊「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是外國「恐怖主義組織」。這是首次有國家軍隊被華盛頓當局認定為恐怖組織。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NSC)隨後也立即回擊,宣布美國才是「恐怖主義政府」,並將美國中央司令部與相關組織列入「恐怖主義組織」。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表聲明譴責華盛頓,稱美國的決定是「違法且危險的行動」,「將對地區與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重大威脅,更是公然違反國際法規定。」

不過,伊斯蘭革命衛隊被美國指定為恐怖主義組織後,預計將對伊朗經濟造成進一步衝擊。美國將可禁止任何對伊斯蘭革命衛隊提供實質協助的人員入境,甚至以「違反經濟制裁」為由起訴他們。這些人員包括與伊斯蘭革命衛隊相關組織往來的歐洲與亞洲企業。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該決定將於一週後生效。

自從川普去年(2018)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隨即對德黑蘭重啟制裁,對該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目前共計有60多個組織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除了基地組織、伊斯蘭國以外,還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哥倫比亞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軍-人民軍」,以及爭取庫德族獨立的政黨暨武裝團體「庫德斯坦工人黨」。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