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廢核·再生」公投連署全台簽簽簽、能源轉型作伙來
回應媒體「不要唬爛」能源民調矛盾難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6/26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於周一公布「不要唬爛」能源政策民調,種種矛盾與難題,能源轉型政策民意溝通出現嚴重落差,26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回應,並邀請專家學者評論。雖然公投法修法確定與大選脫勾,環保聯盟提案「廢核.再生」公投,仍需在9月底之前募集30萬成案門檻,取得公投的入場券門票,另一項由黃泰山領銜提案的動物保護公投案,剛通過中選會審議,也即將於七月初展開第二階段連署,希望都能連署成案。

記者會也公布「廢核.再生」公投的LOGO,並呼籲民眾參與本周六(6/29)同步在全台各地火車站如台北、花蓮、台東、新竹、彰化、..等地的擺攤連署行動。與會各團體代表,身穿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核電終結者」的復刻版白色T恤,蓄積三、四十年反核運動,一舉把意圖僵屍復活的核四徹底終結。

該份能源政策民調當中,雖然支持核電者過半,但對於政府2025能源轉型(非核家園)的支持度也過半,而有四成民眾誤以為目前核電是主要發電來源(實際上是燃煤)。這樣矛盾的結果顯示,去年的公投第十六案的結果,並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日前公投法修法並未完善,至少每年都應該要有一次公投日,而兩年之後的2021年8月28日公投,應該經過更密集、有效的公共討論和溝通,才能做出能源轉型的共識和正確決定。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英指出:從這次的民調和去年的公投,都可以看出來,絕大多數民眾都是希望能夠完全廢核的,只是對於時程因為不了解電力結構而不能做出正確判斷;現在,我們再來推動廢核公投,必須認清這個工作的本質,是一個教育工作,也就是一個「擁有正確資訊的人, 對資訊缺乏的人」的一個有效的溝通過程。我們所有關心台灣永續發展的人,都應該共同承擔起這個溝通的責任;調整工作的重心,把主要的力量放在這個上面。

受訪者和網路回應者,在認知和事實之間也有巨大的差距。雖然這幾年空氣品質變好,但多數人認為空氣變糟,對能源轉型最不能接受的也是空氣汙染。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 莊秉潔 說明:空污及天然氣能源安全問題有解,但核災風險及核廢料十萬年最終處置費用無解。(一)核電僅考慮到核廢料最終處置未來十萬年的回饋金,每度電的成本就高達18-28元,比天然氣發電成本貴10倍,這還不包括發生核災的成本。(二)台電2013年龍門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評估,欠缺長半衰期的銫等許多的核種,嚴重低估當其發生福島等級意外的影響,建議經濟部以WHO報告中所採用的排出放射物種及輻射量(台電報告低估了28倍),重新評估並擬定對應的緊急應變計畫。(三)黨及莊等學者2016年發表於環境輻射期刊得研究,以核四發生福島等級核災氣候模擬,發現全台11%土地永久撤離。每年地面土壤照射與食物輻射污染累積達50毫西弗就需永久撤離。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現任會長劉志堅強調:整體的「能源轉型」,追求及推動反核、發展再生能源,也同時要各面節電、提升能源效率,建構智慧電網、儲電系統等等,非煤、減碳、反空污同時達成。 「反核」運動及公投的真義,包涵了反核電、反核武,也反極權、反不當開發、反對氣候變遷的未來。能源轉型同時促進民主轉型,公民投票在落實「能源政策由全民決策、全民參與」,也是理性的及全民負責的民主精神。 

北社 秘書長潘威祐 :擁核者長期抹黑非核家園以肺發電,但馬英九及所謂以核養綠,卻要設定四成燃煤發電的比重,比非核家園的三成還要多。推動核電延役公投的李敏,在聯合報的訪問中,也公然支持燃煤發電,他也知道延役不能公投,根本在玩弄民主。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 陳雪梨 :在參與連署的過程和民眾互動,民眾很願意為能源轉型付出心力,在民調中許多人願意為能源轉型付出一點電費代價。事實上,台灣的電價在世界比較來說偏低很多,每個人平均的用電量是亞洲第一、世界第11名,除了人民的節約能源,高汙染高耗能的產業結構也應該徹底調整。

動物保護公投領銜人、台灣動物保護聯盟執行長黃泰山說,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蘇聯政府募集軍隊和當地獵人,以軍事手段全面撲殺動物,包括禁止被帶離的家貓家狗等同伴動物,農場經濟動物及野生動物;2011年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也禁止災民帶走貓狗等毛小孩,許多農場經濟動物也遭到活活餓死的命運。

黃泰山領銜提案的動物保護公投案,剛通過中選會審議,也即將於七月初展開第二階段連署。未來兩個公投案將互相合作,一起推動台灣成為尊重生命的非核家園。

反核行動聯盟--【廢核.再生】公投共同推動團體

全國性團體: 台灣教授協會、獨立青年陣線、台灣北社、台灣社、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國辦公室、台獨聯盟、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永社、基督長老教會、弘誓學院、綠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爸爸非核陣線、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樹人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社團法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動物社會研究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貓狗人協會、淨竹文教基金會、陳定南文教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陳文成博士文教基金會、綠台文教基金會、守望文教基金會 (38)

各地團體:

好人會館.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花蓮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南島社大、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中台灣廢核無煤行動聯盟、彰化醫界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虎尾厝沙龍、姊妹電台、洪雅書房、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島呼冊店、北港文化工作室、台南社大、老曼船長、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東北角分會、北海岸分會、宜蘭分會、彰化分會、桃園分會、雲林分會、台南分會、屏東分會、花蓮分會、台東分會、澎湖分會… (27)

政黨: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黨、綠黨、社民黨、樹黨、自由台灣黨(6)

聯合報「不要唬爛」你真的了解能源政策嗎? 民調連結http://nmdap.udn.com.tw/newmedia/energy/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