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基本工資要調升!勞工低薪要改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8/11
資料來源: 

時間: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上午10:00開始 (09:30集合)

地點:勞動部樓下(臺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主辦團體

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行動訴求

  1.要求調升基本工資,支持至少調漲5%。

  2.反對移工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

  3.就「最低工資法」立法,儘速進行政策辯論。

勞動部將在8月14日(星期三)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早已表態希望能往朝升方向走,但資方團體以美中貿易戰、景氣差為由,要求凍漲基本工資,而勞方委員則表示至少應調漲5%。如果基本工資調升的話,將會有領基本月薪的本國勞工136萬人、外國勞工43萬人,還有領基本時薪的52萬勞工,計約有250萬勞工受惠。

團結工聯認為,為改善台灣勞工的低薪問題,今年基本工資仍應持續調升。

從2002年到2014年,台灣呈現勞動生產力持續成長累積34%,但薪資漲幅卻遠遠落後於勞動生產力的成長,勞動生產力對比實質薪資增長了將近一倍,且實質薪資呈現停滯甚至倒退的狀態。薪資趕不上物價的節節高升,不僅反映在消費者物價指數等統計數字上,也是勞工的生活狀況和真實感受,也就是大家所認知的「萬物皆漲」但薪水不漲。

基本工資在1997年到2006年停止調整維持在月薪15840元,到2007年重啟調整,歷經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三位總統,在去年基本工資月薪調至23100元,時薪調至150元。但這12年來的調整,仍然不足以滿足低薪勞工的生活。根據「107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來計算,107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新台幣1萬3581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5,基本工資如要一次漲足,月薪要2萬9199元、時薪則要169元。團結工聯認為,基本工資調升,不僅有保障底層勞工最低生活的目的,也能造成推升全體勞工薪資水準的效果。雖然台灣勞資力量對比,工會集體力量不足的情況下,無法展開與資方進行全面的集體工資談判,但藉由基本工資的調整,仍然可以部分改善勞工低薪的狀況。

團結工聯並認為,月基本工資及時基本工資應同時提升。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的脫鉤,已造成許多部分工時勞工實際工時按正常工時比例領取基本工資月薪者,其薪資已低於實際工時領取時薪的勞工低,去年賴清德院長任內時薪調升比月薪幅度高更加強了此一效果。以每日工作6小時為例,如每月工作22日,領基本工資時薪150元者,每月薪資為19800元,但基本工資月薪23100元者乘以四分之三,工資卻只有17325元,這卻都是合法的計薪方式。

另外,長期以來工商團體不斷主張,應該將移工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團結工聯還是要再度強調,這是絕對錯誤的方向,如果將移工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不但對自稱以人權立國的民進黨政府是一大笑話,更會造成雇主更加傾向僱用廉價移工,反而造成本勞失業與勞動條件難以提升的危險。

勞動部於去年11月底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但到目前,對最低工資法的政策討論還相當地少。如果只是照搬原來勞基法的基本工資審議制度,那麼並沒有另外立法的需要。但如果政府要真正改善勞工的低薪狀況,保障底層勞工的生活,那麼立法明確提升決策機制、調整程序,將重要民生物資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水準明確納入對最低工資審議的拘束指標,並且改善勞資之間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的現狀,這才是對勞工有利的方向。如果只是為了假裝兌現競選政見卻虛晃一招,根本沒有任何改善勞工低薪的誠意,將會引起勞工更大的反彈。

活動日期: 
2019/08/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