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違勞基法最常遭罰 南山人壽蟬聯冠軍

2019/08/27
苦勞網記者

哪家金融機構最常因違反《勞基法》遭裁罰?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日(8/27)公布金融業「勞資關係」和「消費者保護」的評比調查,其中,南山人壽在過去兩年期間遭裁罰筆數高達85次,在所有金融機構中居冠,其次依序為凱基銀行(13筆)、花旗銀行(7筆)及元大銀行(6筆)。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公布金融業違法遭罰名次,南山人壽居冠。(攝影:張智琦)

南山人壽違勞基法、打壓工會都是榜首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在2017年曾公布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金融機構,當年遭主管機關開罰最多筆的「金融業慣老闆」前三名,依序為南山人壽、花旗銀行、和並列第三的元大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全金聯今日公布這兩年多來(2017.4.20-2019.8.19)最新的《勞基法》裁罰統計數據,結果南山人壽再度蟬聯榜首,花旗銀行及元大銀行也再度入榜,顯示其違法情形仍未有效改善。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指出,根據這段期間的裁罰紀錄,南山人壽以遭罰85次奪冠,其次依序為凱基銀行、花旗銀行、元大銀行和國泰人壽。最常違法的態樣則為「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使勞工加班」、「未依法給付加班費」、「違法超時工作」、「未核實記載出勤紀錄」、「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使女性勞工夜間工作」等等。

此外,全金聯本次調查也統計了2011年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成立以來,裁定構成最多不當勞動行為的金融機構,結果南山人壽依然是構成不當勞動行為的榜首,14件申請案經裁決認定有10件構成打壓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南山人壽沒有依法為外勤人員提撥勞退新制退休金,迄今已經遭罰5千多萬元;另依照各地方政府勞動局公布的裁罰金額,南山因違反《勞基法》,從2012年到現在也累計遭罰3百多萬。他說,資方遭裁罰這麼多次,卻都不和工會溝通,花很多資源打壓工會,例如他就被公司提告,不當勞動行為案件也還在高等法院訴訟中。

嚴慶龍認為,勞動部的裁罰對於大企業不痛不癢,罰再多也不影響經理人的收入,應該提高刑責,用刑法處罰慣犯,如違法應關六個月到一年。

銀行違法銷售 未落實消費者保護

在「消費者保護」的評比調查方面,全金聯根據金管會2012年至今的裁罰數據,調查五大金控國泰金控、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台新金控和玉山金控的違法狀況,結果這些銀行也都因為違法銷售紀錄、挪用公款等,遭金管會開罰數百至數千萬,顯示其法遵概念薄弱。

永豐銀工會理事長鍾馥吉表示,由於銀行過於功利主義地追求利潤,企業文化腐蝕人心,才導致發生違法不當銷售、強制銷售現象,認為金融機構應加強企業社會責任,政府也應加強對消費者的保護。

全金聯理事長鄭木欽表示,在裁罰紀錄之外金融業仍有許多違法的黑數,呼籲主管機關勞動部和金管會對於金融機構的違法慣犯,應加強勞檢和裁罰,並追究總行高層、經理人的疏失之責,確保金融機構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