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歐欣案提「新事證」 請地檢署重啟調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10/09

主辦團體: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牛埔里反歐欣掩埋場自救會、龍船里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土豆仁辦公室、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教師會、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協會

    台南環盟於本月7日收到台南地檢署公文,公文記載環團告發歐欣公司「水土保持計畫」的「邊坡穩定分析」資料有錯,以及歐欣場址牛埔溪支流流向有北偏且故意畫錯方向到歐欣掩埋場址北邊嫌疑,台南地檢署的回文表示「查無事證」。為此,環團特於今日再到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歐欣公司並提出新事證,請台南地檢署重啟調查。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不可思議,雙十長假前夕,環團7日接到檢方以”查無事證”回覆之前對歐欣水保計畫的告發,環團緊急再整理”新事證”並向檢方提出再告發,新事證包括: 一、歐欣掩埋場址的底部高程為65公尺,但歐欣公司水保計畫中的邊坡穩定分析資料卻涉嫌偽造加高”掩埋底部高程”,涉嫌偽造動機乃為提高”安全係數”以通過審查;二、歐欣公司沒有依照水土保持技術規範20條進行所有觀測井的雨季、乾季及暴雨的地下水位量測,在邊坡穩定分析資料卻憑空出現暴雨等地下水位資料,明顯涉嫌偽造,邊坡穩定分析結果也不可信,歐欣公司涉嫌偽造,請地檢署重啟調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前理事長李建畿表示,台南地檢署來函表示歐欣場址於98年調查的牛埔溪支流,流向是由70公尺泥岩爬到80幾公尺高的泥岩上,而且流向箭頭朝90公尺更高泥岩方向流,這可信嗎? 如果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相信的話,那台南地檢署的調查專業將被質疑,請台南地檢署務必重新調查歐欣公司水保計畫的錯誤與涉嫌偽造。

    台南環盟等環團為於收文內7日提出要求重啟調查,特於國慶前一日再提新事證,請台南地檢署重啟動調查歐欣公司涉嫌偽造水保計畫,勿讓司法威信掃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