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人力荒 站務員累做12小時還被客訴

2019/12/05
苦勞網記者

台鐵台北車站傳出人力不足,造成有員工要連續工作12小時,忙不過來還要遭受旅客大量客訴,台鐵產業工會今日(12/5)偕同台北車站的站務員和立委徐永明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鐵盡速補齊人力,解決員工過勞問題並滿足旅客需求。

台鐵台北站人力不足,工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改善。(攝影:張智琦)

台鐵產業工會近期接獲許多台北車站員工反映,車站內站務人員人力匱乏,包括服務台人員、剪收人員都心力交瘁,在售票窗口少、旅客多的情況下,員工常常工作時要憋尿,甚至累到賣錯票和找錯錢。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台北站服務中心人員王傑表示,台北站雖然有12個售票窗口,但因為人力荒,常常只開四個窗口,交接時間甚至只開一到兩個,導致旅客大排長龍,旅客投訴不斷。王傑說,2008年台北站有188位員工,今年卻減少到161人,台北站上下車旅客卻持續攀升到每年4,407萬人,人力根本應付不來。

王傑指出,跟高鐵的台北站比較,高鐵的服務台經常有3到5位正職人員,加上2位專人協助輪值電梯開關,台鐵的服務台卻常常只有一人值班,至多兩人,要同時做諮詢、推輪椅和開關電梯等業務,難以負荷。

在台北車站負責剪收票工作的劉姓員工表示,剪收人員除了要協助旅客進站和剪收,遇到愛心旅客等服務就必須暫離崗位服務,其中以地下三樓捷運正對面的台鐵入口最忙碌,令人心力交瘁,她甚至曾經被旅客罵到哭。她強調,人力補足才可以滿足旅客需求,否則努力工作還會被客訴,只會員工想離職。

台北站12號窗口的人員配置也出問題,王傑說,正常是配置兩人,但若有人請假,剩下一人就可能需要連續工作12小時,要同時負責修機器和服務旅客,質疑「人才如何留得住?」

立委徐永明表示,過去10年台鐵局編列500多億做為購買傾斜式列車、花東鐵路電氣化的預算,近日更編列466億預算購買城際列車,相關計畫預算合計近千億,可見台鐵有足夠預算用來補足人力。他強調,台鐵人力不只是涉及員工勞動條件,也有對消費者歧視的問題,呼籲台鐵除了買列車,也應改善台北站人力配置。

目前台鐵已承諾明年台北站增加18個名額,但王傑說,這僅是補齊今年離職轉調的人力,實際上並沒有增加,工會要求台北站應補足人力至215人,才能達到正常運作所需。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