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禁止特休又扣分,北捷公司帶頭違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12/11

時間:2019年12月12日(四)早上10:00

地點: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辦公室(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00巷16號3樓)

訴求:

1.北捷公司應依照勞基法第38條之規定,由勞工安排特休休假。

2.北捷公司應擬人力補足計畫

主辦單位: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發言代表: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理事長 陳隆振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監事 李才昇

敬邀媒體前來採訪

一、 看得到吃不到,申請特休被拒絕!

依據勞基法第38條,特休應由勞工排定,然而有多名司機員向產工反映即使填寫特休需求,主管會拒絕安排特休,強制以休息日、例假日或是國定假日安排休假,甚至是直接忽略特休需求。108年至10月底,台北捷運有489名司機有特休,總計有7,715.5日特休,但未休天數竟然高達3763日,等同有將近一半的特休天數,看得到吃不到!

二、 人力不足

近十年來台北捷運的運量人次逐漸上升,每位司機需要乘載的乘客逐年上升,99年每位司機平均月乘載96,180人次,108年至10月底每位司機平均月乘載119,580人次,未來環狀線開通,乘載人數將持續攀升。面對越來越多的乘客,司機員需要更注意捷運門會不會夾到旅客、處理更多旅客的疑難雜症,不僅勞動強度加強,司機員的休息時間變得瑣碎,無法好好休息。

台北捷運每日需要服務兩百萬人次,在如此高強度的勞動狀況,人力卻依然匱乏,容易造成過勞現象,北捷公司應補足更多人力,滿足司機員安排的特休需求,確保司機員可以妥善休息,讓北捷用戶能夠安心的搭乘台北捷運。

活動日期: 
2019/12/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