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百萬選票 移盟籲投給挺移民工政黨

2019/12/18
苦勞網記者

新住民家庭逾百萬選票要投給誰?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今日(12/18)舉辦記者會,列出五大訴求,要求19個參與明年大選的政黨回應,並強調誰照顧新住民和移工的權益,他們的選票就會投給哪個政黨。

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在內政部中選會外辦記者會,要政黨對移民工議題表態。(攝影:張智琦)

今天是國際移民/工日,也是2020立委選舉政黨票各政黨抽籤的日子,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在內政部中選會外陳抗,要求各政黨落實五大訴求,包括:取消21國境外面談、支持保障新住民父母來台探視權、消除製造無國籍人球的制度、加強對移工的法令保障、建立公平聘僱制度,避免移工受到仲介剝削等等。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表示,目前在台灣的婚姻移民人數達到55萬人,隨著新住民取得身分證人數日增,加上眾多新二代都已成年、具有投票權,新住民及其家庭可投票的人數超過百萬人,各大政黨也紛紛推出新住民和新二代作為不分區立委代表,但各黨對移民相關權益的照顧仍停留在口惠,認為應端出實際政策,才能得到新住民支持。

來自柬埔寨的新住民、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李佩香表示,台灣目前對於婚姻移民設有針對特定21個國家的境外面談制度,如配偶來自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婚姻當事人雙方必須先在我國駐外使館面談,通過面試官的審核確認非「假結婚」才會通過申請。但她認為,這根本是對21國的歧視偏見,還有夫妻因此被迫分離,也沒有防制人口販運的效果,要求各政黨取消該制度。

嫁到台灣17年的陸配、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個案主任劉茜則提到新住民父母來台探視權的問題,她表示,她的媽媽高齡84歲,患多重疾病,需要她的照顧,但按現行法規,母親每次來台居住半年就得出境。劉茜淚訴,她願意自費母親在台的醫療費用,不奢望占用台灣健保,只希望可以放寬規定,讓她有更長時間盡孝道陪伴父母。

嫁到台灣17年的陸配劉茜呼籲保障新住民父母來台探視權。(攝影:張智琦)

新住民遭遇的制度歧視不只上述,依據《國籍法》第19條,即使新移民順利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若經法院判決認其為「假結婚」或「假收養」,仍可撤銷其國籍,且撤銷無期限之限制。母親來自越南的新二代劉千萍批評,這條法律使新住民終身受到被惡意控訴為「假結婚」,而被撤銷國籍淪為無國籍人球的恐懼中,強調應該盡快修正,「選票給誰就看誰關心新住民權益!」

此外,民團也提出兩條關於外籍移工的訴求,分別是要求加強對家戶移工和漁業移工的法令保障,以及建立免仲介費的公平聘僱制度。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表示,台灣目前有70萬移工,但因為他們沒選票長期被忽略,他指出,台灣家戶勞工未納《勞基法》,工時不受規範、薪資更常低於基本薪資;外籍漁工則常受雇主暴力,也缺乏法令保障,強調應將這些移工都納入《勞基法》,勞動機關也該監督落實法律。

至於公平聘僱制度,汪英達表示,移工來台都要繳大筆仲介費,但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主張,移工不應因自己工作而付出費用,一切相關費用應由雇主支付,歐美都有相關規定,台灣各政黨也該朝向公平聘僱、免除仲介費前進,減輕移工的剝削。

此外,日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綠黨王浩宇都對新住民有歧視言論,夏曉鵑說,歧視語言代表這些政治人物對新住民處境不了解,對新住民是很傷的刺痛,呼籲他們拿出具體政策,改變歧視性的制度。她表示,接下來會將承諾書發給各政黨,並在12月30日公布回應結果,提供百萬新住民家庭和台灣民眾投票的參考。

責任主編: 

回應

投小黨浪費票?陳水扁:乾脆黨禁算了!陳宗彥下台
2019-12-15 民報 林冠妙/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天說,政黨票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呼籲大家集中選票,「看到民進黨蓋下去、蔡英文蓋下去」,遭批行政不中立。陳宗彥昨天深夜在臉書致歉。對此,陳水扁前總統今(15)日表示,民進黨從上到下都瞧不起小黨,心態囂張令人心寒;那麼不喜歡小黨,乾脆修法把所有小黨全部關門大吉,再學國民黨實施「黨禁」算了;陳宗彥道歉還不夠,應請辭下台。
陳宗彥昨天出席蔡英文總統桃園競選總部「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模擬投票活動」時說,許多小黨若沒達到5%政黨票的門檻,就沒有辦法參與分配立委席次,就會浪費掉;呼籲大家,政黨票要集中投給民進黨,「看到民進黨蓋下去、蔡英文蓋下去」;還說,若不小心蓋錯了,乾脆再多蓋一個章,讓選票變成廢票。遭批行政不中立後,陳宗彥昨天深夜在臉書致歉。
對此,陳水扁今天在line群組表示,陳宗彥是蔡英文副手搭檔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最倚重的首席局長,陳在民政局長任內最大的「政績」就是把阿扁總統的故鄉、超過300年歷史的西庄里給廢了,貫徹賴清德簡併里鄰的政策,深得賴神關愛的眼神而不次拔擢進入賴閣。
他批陳宗彥「如今忘了我是誰」,公然違背政治中立,並做了反民主的錯誤教育,竟然說出「政黨票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是可忍,孰不可忍?內政部那麼不喜歡小黨,乾脆提案修法把包括「一邊一國行動黨」在內的所有小黨全部關門大吉,同時再學國民黨威權統治,實施「黨禁」算了。
陳水扁提及,不久之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才說過政黨票投給小黨都是浪費的話;陳宗彥的主子賴清德也說過沒有政黨監督政黨的,小黨更不可以監督大黨;從上到下都瞧不起小黨的囂張心態,不禁令人感到心寒。
陳水扁認為,陳宗彥嚴重失言,公開向全民道歉還不夠,更應主動請辭下台一鞠躬,以正官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