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得過捷運 躲不過「人權園區」?
樂生院民仍遭迫遷 樂青籲通盤檢討

2020/02/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人權園區沒人權!」日前,新莊樂生療養院舊院區的兩棟院舍遭樂生院方無預警張貼禁止進入、使用,並要求限期清空的公告,引發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不滿,擔憂未來院民是否會再次遭受迫遷。今日(2/27)樂青偕同院民再次到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在2017核定的「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根本不顧院民人權,訴求行政院針對「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展開通盤檢討,納入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樂生院民實質參與樂生重建計畫,避免人權園區的計畫本末倒置,以工程進度、施作方便為優先,反而忽略院民需求以及保留樂生歷史樣貌、文化意義的目標。

樂青說明,樂生療養院院方以修繕為由,逕行在舊院區兩處院舍「蓬萊舍」、「平安舍」外張貼「非工作人員禁止進入」以及限期一個月清空的告示,使得院民非常憂心。(攝影:唐佐欣)

樂青成員林秀芃說明,樂生院方以修繕為由,逕自在舊院區兩處院舍「蓬萊舍」、「平安舍」外張貼「非工作人員禁止進入」以及限期一個月清空的告示。她解釋,兩處院舍除了是樂青集會的場所,也是院民日常活動的空間,而修繕工程距今分明還有兩年時間,院方卻急著要求近期清空,讓院民不得不擔心自己所居住的院舍後續是否也會遭強制要求清空與搬遷。此外,林也指出,對於後續配合修繕而清空居所的院民應該搬遷去哪裡,院方不僅至今卻未提出任何替代方案,更進一步表示位於舊院區唯一的電療中心也將配合修繕於近期關閉,她批評,院方這些舉動都指向舊院區的院民可能被迫搬遷至新大樓,院民沒有續住的保障。

「20年前要院民配合國家重大建設,現在竟然又要院民配合『人權園區』」林秀芃說,「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的初衷本來是該要反省過去錯誤的隔離政策,如今計畫缺乏院民參與,導致重建支離破碎,懸空陸橋不僅讓使用代步車的院民不便,也破壞既有文化景觀,甚至重演院民遭隔離的悲劇。她認為,既有的人權園區多只能保存建物,少有「活的歷史」,而樂生院民正是「活的歷史」,政府更應該積極重建樂生,不該一天拖過一天,讓院民逐步凋零。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回想,六年前自己便來過行政院陳情,沒想到接見陳情的林組長卻說,「你們是少數,要為台北市、新北市六百萬的人口犧牲。」李添培氣憤地說,台灣應該講人權,沒有任何人應該被犧牲;即使樂生院屬於院民使用,但醫療、歷史的文化,是屬於台灣百姓的,因此他也呼籲大家支持連署重建樂生。此外,他也補充,院民非常需要在平房式的舊院區活動,除了是七十多年來熟悉的生活空間外,在戶外多樹的環境進行芬多精治療,一直以來也都是樂生患者接受的一種醫療方式。樂生院民周富子則在記者會現場唱起自創的樂生歌曲「每天早上蟬在叫」,歌曲描繪舊院區的自然樹景、蟬聲,幫助院民的新鮮空氣,以及支持保留樂生的心聲。

記者會最後,樂青上演行動劇,諷刺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搬遷院民」、「重建受拆院舍」承諾跳票的經過。林秀芃說,樂生抗爭已十六年,代表的是經年累積的群眾基礎及社會聲量,她表示,行政院隨時都可以針對「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召開通盤檢討,納入院民實質參與,呼籲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重視樂生可能遭遇二次迫遷的危機,召開通盤檢討、履行重建樂生承諾,否則樂青與聲援者將重啟抗爭。

樂青上演行動劇,諷刺蘇貞昌承諾跳票。(攝影:唐佐欣)

樂青說明,樂生療養院院方以修繕為由,逕行在舊院區兩處院舍「蓬萊舍」、「平安舍」外張貼「非工作人員禁止進入」以及限期一個月清空的告示,使得院民非常憂心。(攝影:唐佐欣)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