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 家務移工仍無保障
勞團籲移工納長照體系

2020/03/08
苦勞網記者

「家務勞動應該公共化!」今天(3/8)是國際婦女節,但全台有26萬名從事家庭看護的移工仍未受《勞基法》保障,甚至因為家務移工和長照體系「雙軌並立」,導致聘僱移工的家庭難申請政府長照服務,移工團體和婦女團體都呼籲應將移工納入長照體系,編列足夠長照預算,保障照服員勞動權益。

婦女和移工團體在行政院前開記者會,要求推動家務勞動公共化,並保障家務移工權益。(攝影:張智琦)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婦女新知基金會和台灣移工聯盟在行政院前開記者會,要求重視台灣26萬家務移工的勞動權益,打破「外籍看護」和「長照2.0」雙軌制的情形,整合本外籍的照服員人力,並將家務移工納入勞動法令保障,讓他們能夠正常休假。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淳淮表示,目前台灣長照人口約有76萬人,其中五、六成完全仰賴家庭照顧,三成聘用家務移工,只有一成左右使用政府長照服務;因為比起政府長照服務,許多人傾向雇用可以24小時待在家、便宜好用的家務移工。他直指,目前政府規定聘僱家務移工,就不能申請多項政府長照服務,這樣的雙軌制讓移工無法得到休息,即使2018年底政府放寬聘僱移工家庭可以申請「喘息服務」,但是條件仍然嚴苛,設限為重度失能者、獨居高齡才能使用,使用率不到2%,顯示有必要大幅放寬申請條件。

許淳淮說,要改善長照問題,政府除了應該在長照人力上廢除雙軌制,整合本地和外籍的照服人力,讓移工有辦法休假外,更重要的是應編列充足長照預算,擴大公立機構的聘僱,打破個別家戶的聘僱長照人力的方式,充分彙整各地區需求後,安排調度人力,這樣才能減輕照服員壓力,改善勞動權益。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指出,台灣長照最大困境在於幾乎由「家庭」承擔,導致很多女性職場、家庭兩頭燒,近年許多照顧工作從本國女性轉移到外籍看護身上,但這些移工不適用《勞基法》,薪資、工時不受限制,沒有休假而常常過勞。她表示,民團一直主張,長照不能淪為血汗長照,應打破長照和家務移工雙軌制,將移工納入長照體系做規劃,讓看護得到適當訓練;政府也應該規劃穩定長照財源,而不是拿菸捐作長照。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劉曉櫻說,移工團體2004年就提出「家事服務法」草案,規範家務勞動者勞動條件,歷年移工遊行也多次將「我要休假」、「反血汗長照」當作主題,但草案現在仍躺在立法院,家務移工仍無法令保障,不但沒法休息,薪資也長期沒變動。她強調,100年前婦女就曾為爭取勞動尊嚴走上街頭,今天她們站出來同樣為了勞動權益,要求盡快立法保障家務移工。

菲律賓家務移工Sam今日也到場表示,她是一個34歲、有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2018年來台在養老院工作,每天要工作14到16小時照顧老人,工時很長,也很少放假,希望台灣政府改善移工狀況,縮短她們的工時。

移工團體演出行動劇,諷刺蔡政府在長照政策提出許多華而不實的口號。(攝影:張智琦)

移工團體演出行動劇,拆穿華而不實的口號下,家務移工獲得的只有一點點的「喘息服務」。(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