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工業區規劃移工外展
勞團轟更壓榨、更危險

2020/06/29
苦勞網記者

勞動部開放彰濱工業區可以用「外展」的方式聘用移工,計畫開放50個名額,預計在下半年上路。不過這個政策遭到移工團體砲轟根本是「假外展,真派遣」,移工將因每三到六個月就要換一個工廠工作,導致職災率升高,且因應廠商淡旺季需求更換勞工,也會讓移工受到更廉價壓榨。

移工團體赴勞動部抗議,反對彰濱工業區的移工外展計畫。(攝影:張智琦)

因彰濱工業區廠商反映缺工問題,經濟部提出產業移工「外展」計畫,由非營利組織(NPO)擔任雇主調度移工至缺工廠商從事製造工作,勞動部日前拍板通過彰濱工業區試辦移工外展,先開放50個名額,但這個政策遭到移工團體強烈抨擊,今日(6/29)前往勞動部抗議,反對打開「移工派遣化」的大門。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王俐婷表示,「外展」是源於2013年勞動部推動的「看護工外展計畫」,因為該計畫讓原本的家庭看護工可以抽離「個別家庭」,改由機構聘雇,對看護移工比較有利,所以移工團體樂見其成,但勞動部對看護工外展有嚴格限制,導致成效不彰。王俐婷說,之後勞動部以「外展」之名,將派遣擴大到農業和製造業移工,這些移工服務的對象變成資本家,這種派遣模式導致移工處境更受剝削,所以他們反對。

王俐婷說,「外展」實際上就是「派遣」,彰濱工業區外展計畫讓移工每三到六個月就要調派到不同工廠工作,但這些工廠都是屬於三D產業(Dirty, Dangerous, Difficult),派遣移工要重新適應新的危險的勞動環境,很難短時間上手,職災機率將變更高。

王俐婷也擔憂,由於很多仲介團體成立「協會」,未來可能會是由這些仲介公司的協會充作NPO和移工簽約,且彰濱工業區反映有缺工問題後,政府就馬上開了派遣的破口,這個破口也可能越來越大,導致未來其他工業區也都使用派遣的移工,直批「移工的勞動條件長期是《勞基法》最低標,勞動部還讓移工處境雪上加霜!」

「開放派遣移工才能解決缺工嗎?」台灣移工聯盟成員翁倩文也質疑,彰濱工業區的工廠的移工配額根本沒聘滿,雇主不願正規聘雇移工,只是為了省下固定薪資成本,因應淡旺季需求想聘多少人就聘多少人,政府竟也配合推動更為廉價、彈性的勞動力政策,根本是「官商勾結,圖利雇主」。翁倩文強調,以台灣勞動體質來看,產業缺工的根源是因為高工時、低工資的勞動條件,這才是企業和政府需要改善的地方。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批評,勞動部僅說目前彰濱開放外展的移工人數很少,但一旦開了破口,其他工業區也可能都會適用,而移工勞動條件惡化,也會連帶影響本勞的條件更慘,強調本外勞都反對移工外展的政策。

王俐婷呼籲,政府應該回歸過去正規聘雇移工的方式,即單一雇主聘雇、三年一約的模式,不要用派遣壓榨本勞和移工、圖利資方。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