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移工批評馬來西亞防疫政策遭驅逐
匈牙利新聞網站集體請辭 抗議政府打壓媒體

2020/07/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馬來西亞:移工因批評防疫政策遭驅逐

一名孟加拉籍移工因為在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批評馬來西亞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於無證移民的苛刻對待,而遭當局遣返,《半島電視台》員工則遭警方指控煽動、毀謗等罪名而被迫接受調查。

這名孟加拉籍移工名叫雷漢(Mohamad Rayhan Kabir),他在紀錄片《上銬:馬來西亞的封鎖政策》(Locked Up in Malaysia's Lockdown)中表示,政府逮捕並且拘留無證移工是對他們的歧視。紀錄片本月初播出後,雷漢的工作許可隨即被撤銷,並在7月24日被逮捕。除了驅逐出境,馬來西亞移民局更將雷漢列為不得入境的黑名單。

雷漢接受孟加拉報紙《每日星報》(The Daily Star newspaper)採訪時堅持自己並未犯罪。「我沒說謊,我只是說出(馬來西亞當局)對於移民的歧視。我相信所有移民與孟加拉人民都會支持我。」

馬來西亞當局批評《半島電視台》的紀錄片「不實、誤導、不精確」,指控團隊並未取得拍攝許可,隨後警方更以煽動、毀謗,以及違反《通訊及多媒體法案》對電視台員工展開調查。《半島電視台》發表聲明強調恪遵專業以及新聞業的公正與品質,呼籲政府撤銷告訴,停止威脅報導自由。

「南方一週」先前曾報導馬來西亞當局在今年五一勞動節當日,大舉掃蕩首都吉隆坡的移民社區,逮捕並拘留700多名移民,其中也包括孩童。人權團體當時批評政府行徑無助防疫,因為集中拘禁將增加感染風險,而掃蕩行動更會降低無證移工出面配合檢測的意願。

匈牙利:最大獨立媒體編輯集體請辭 抗議政府打壓

匈牙利最大獨立媒體「Index.hu」總編輯疑似因為政府干預而遭解僱,結果引發近全數記者與編輯集體請辭,上千名民眾聚集首都布達佩斯,遊行至總理辦公室,抗議極右翼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政府箝制媒體自由。

擁有超過2百萬名讀者的新聞網站Index.hu,是匈牙利目前少數僅存的獨立媒體。7月22日,管理階層以公開討論營運翻修計畫,將內部文件洩漏給其他媒體為由,解僱總編輯道爾(Szabolcs Dull),上週五,3名主編以及70多名記者及編輯集體請辭,抗議政府干預。

「Index.hu的員工感到備受威脅並非無來由」,道爾在寫給同事的信中表示,「過去幾週發生的事件,讓我相信匈牙利需要一個內容與員工不受外部勢力在暗中左右的新聞網站,一個以讀者知情權為唯一目標的新聞來源。」

根據《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與歐爾班關係密切的商人華斯奇利( Miklos Vaszily)在今年三月買下Index.hu所仰賴的廣告仲介公司之一半股權,此舉引發Index.hu編輯團隊的擔憂,認為該網站的獨立性正面臨危機。

根據「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媒體自由排名,匈牙利在歐盟國家中位居倒數第二。《衛報》則指出,過去十年,在極右翼歐爾班政府的統治下,媒體正逐漸被限縮,許多網站要嘛被親政府人物買下,要不就是倒閉。

匈牙利獨立媒體記者與編輯集體請辭,抗議政府干涉媒體自主。(圖片來源:Bernadett Szabo/Reuters)

宏都拉斯:反對土地掠奪 原住民領袖遭綁架

5位宏都拉斯原住民遭身著警察制服的武裝人員綁架後,至今音訊全無。由於遭綁票者包含土地運動領袖,事發社區長期對抗政商與黑道掠奪天然資源,當地社區對於綁架事件的咎責對象,也上升至國家與政府層級。

綁架發生在北部漁村Triunfo de la Cruz,當地的加里富納(Garifuna)社群一直為了捍衛傳統領域對抗毒販、棕欖油巨賈、觀光業者與腐敗官員覬覦土地。土地掠奪時常伴隨暴力,但是真正的兇手卻總是能成功脫逃。

根據《衛報》,兇手身著警察制服與黑色面罩,在宵禁期間的凌晨挨家挨戶尋人,接著將人強壓進沒有車牌的車輛——這是政府維安部隊與幫派使用的手法...,種種跡象顯示案情並不單純。

被綁票的5人,包括社區領袖森特諾(Alberth Snider Centeno Thomas),他曾領導要求宏都拉斯政府遵守美洲人權法院(IACHR)判決的抗爭,就失竊土地補償加里富納人,同時給予具法律效力的權力以防止迫遷。森特諾因為投入守護傳統領域的運動而時常收到威脅。

2009年,宏都拉斯左翼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遭政變後,宏都拉斯儼然成為人權運動眼中最危險的國家,從2010年至今,已有數百名運動者因為抗議企業掠奪土地或破壞環境而被殺害,最知名的案件便是卡塞雷斯( Berta Cáceres),她因為反對水壩而在2016年的某個夜晚遭武裝人士闖入家中射殺。

「宏都拉斯政府長年違反社區傳統領域的權利,也未遵守美洲人權法院的判決,創造了滋生這些衝突的環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洲人權計畫主任貝拉(Joseph Berra)表示,「政府須為加里富納人被侵害負起直接責任。」

波蘭:退出《伊斯坦堡公約》 上千婦女上街抗議

上千名女性在7月24日走上波蘭首都華沙與其他城市的街頭抗議該國司法部長宣布退出防止婦女蒙受暴力對待的《伊斯坦堡公約》,理由是該公約要求簽署國於校園內教授性別相關知識。

波蘭司法部長茲比格涅夫(Zbigniew Ziobro)宣稱《伊斯坦堡公約》內含「意識形態本質」,試圖根據「社會-文化層面」而非「生理層面」來定義性別,此外,公約部分條文也為教導孩童何謂同志家庭奠定基礎,因此對於波蘭而言是有害且無法接受的。茲比格涅夫宣稱,波蘭法律已符合公約標準並足以保障婦女,司法部將建議該國家庭、勞工與社會政策部退出公約。

示威者批評政府目標是「合法化家暴」,參與遊行的群眾則高舉「法律與公正黨(PiS)是女性的地獄」標語。法律與公正黨是目前波蘭執政黨,政治立場為保守右翼,現任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更是在本月總統大選中操弄反同言論獲勝。杜達曾言:「『LGBT』是一種比共產主義更具毀滅性的意識形態。」

歐洲理事會的《伊斯坦堡公約》旨在杜絕婦女遭遇暴力及家暴,要求簽署批准國家需將強暴、強迫婚姻、流產或絕育、割禮等行為明定為犯罪。公約在2014年生效,目前已獲得45國及歐盟的簽署,但是也有一些國家尚未批准公約,包括捷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脫維亞、斯洛伐克以及保加利亞。

以保加利亞為例,當該國簽署公約後,引發國內保守派政客與團體的焦慮,認為公約將導致對於第三性與同志婚姻的認可。2018年,總理鮑里索夫(Boyko Borisov)暫緩批准並交由憲法法院決定。之後憲法法院宣布公約違憲,理由是公約定義性別既是生理也是社會建構,與該國憲法定義性別為「人類在生理上非男即女且不可逆轉」抵觸。

上千名女性走上波蘭街頭抗議政府退出《伊斯坦堡公約》。(圖片來源:Wojtek Radwanski/AFP)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