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達德風力破壞魚場 捍衛在地烏魚白鯧
雲林漁民北上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0/08/12

時間:2020.08.13星期四早上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魚場風場重疊衝突,近日於雲林近海激烈爆開。

德商達德能源公司計畫在雲林縣口湖鄉近沿海區域架設80座大型離岸風機,由於該海域為當地漁民重要傳統漁場具有極高經濟價值,且生態豐富,同時亦為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地;為捍衛此重要漁業區及當地珍貴生態,7月達德公司聘僱施工船進入該海域欲強行施工時,當地漁民駕駛漁船與達德公司2艘施工作業船在海上對峙,氣氛緊張。海巡署亦出動巡邏船戒備,避免衝突發生。

雲林近海漁民表示,於近日才知達德的風場就是雲林漁民世代捕魚之魚場,F是最後才知悉,且過程中均無政府或是廠商來與實際利害關係人做相關範圍跟位置之溝通,評估對近海漁民生計與漁業社會面之影響,漁民不知道從此就不能捕魚。而因為達德的開發計畫與施工方式對當地漁業以及生態傷害太大,漁民對於因施工船的整地看到大量魚群及江豚死亡難以接受。

面對達德廠商一直運用其良好的政商關係到處說漁民只是要錢,甚至還委託不良勢力介入漁民,試圖干擾漁民表達意見,卻不自問從106年開始,到底達德整個開發過程有沒有尊重過真正依賴此魚場捕魚之漁民與我們溝通,還是故意跳過我們近海漁民,只跟漁會的頭打好關係。又或者連誰在此區捕魚都沒有做好相關社會評估分析,就貿然開發風場,違背赤道原則。

近海漁民不反對綠能,但現在風場技術可以到台灣航道外並不是問題,政府及財團應履行之前政策環評,將風場退到航道外,也呼籲政府不要為了滿足廠商節省成本選在漁場,而白白犧牲了雲林漁民。

漁民無退路,為了保護航道內的漁場、白海豚生態及西海岸海洋文化,風場勿與漁場重疊,退出航道外,這是綠能、漁場、生態三贏之唯一道路。

出席暨發言: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代表 李平順理事長

雲林縣議會 蔡孟真議員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郭鴻儀律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鍾瀚樞台中辦公室主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劉如意研究員

台大人類學系    呂欣怡副教授

劉建國立法委員   (邀請中)

活動日期: 
2020/08/1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