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反同團體抗議教育部國中小選書中《國王與國王》一事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0/09/09

反同團體自2011年開始便不斷用家長團體的身份抗議及扭曲已實行多年的性別平等教育,期間經歷多場公聽會、專家學者會議,都無法改變恐同人士對於同志議題的惡意與醜化,其中一個惡意便是不斷用保護兒少避免「變成同志」之名,不斷阻擋各級學校依《性別平等教育法》教導學童認識性別多元平等之課程。而在日前保守反同團體又再度針對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新生贈書與閱讀推廣計畫」,發給國中小新生每人一本書單中的《國王與國王》一事,家長團體質疑,是急著要灌輸學童認識「同性戀」,進而影響學童的認同。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曾針對150位的同志朋友做的調查,詢問同志朋友「是在何時意識到自己的同性情欲?」,我們得到以下資訊:幼稚園時期(10.3%)、國小一至三年級時期(17.8%)、國小四至六年級時期(21.9%)、國中時期(24%)、高中職時期(15.1%)、大學時期(9.6%)、23歲以後(1.3%),其中國小以前便意識到自己對同性有感覺的便高達50%;而熱線多年投入青少年同志支持團體的工作經驗中也有相同之結果,許多青少年同志多在國小階段便意識到自己與大多數人之不同。

但我們在同份調查中也問了另一題「你何時才敢跟他人說出自己的同志身份?」,我們得到了以下資訊:幼稚園時期(2.8%)、國小一至三年級時期(2.1%)、國小四至六年級時期(6.3%)、國中時期(21.7%)、高中職時期(15.4%)、大學時期(46%)、23歲以後(5.7%),超過一半(51.7%)的同志朋友都要等到大學成年後才敢與他人出櫃,表明自己的同志身份。

從上述二個調查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半數的同志已在國小階段發現自己的同志身份,但其卻要隱滿這個身份直到大學後才敢與他人坦露自己真實的情感,而在其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學校能否提供其正向且肯定的情感認同資源便是重要的支持系統。

反同團體無論是媽媽盟或是昨日(9/8)去抗議的全民拔菜總部,這些號稱家長身份的反同人士其成長過程必然在學校課本中讀過林覺民寫給妻子的《與妻訣別書》、歌功頌德的蔣公與蔣夫人的故事、爸爸起來看報,媽媽起來打掃等充滿異性戀框架的課文內容,而卻在台灣已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一年多後,仍在抗議這樣一個以兩位國王相識相愛的繪本,更令人感到同志婚姻的議題仍需政府單位投入更多資源進行社會教育。

令人遺憾的是,新北市文化局掌管的圖書館針對此次爭議,選擇了最保守官僚的作法,將《國王與國王》一書不提供大眾自取閱覽,學童還必須由老師或家長陪同至櫃台借閱,但卻在此書封面標示「此為多元友善教材」,這樣的行政措施實在令人感到荒謬,什樣的多元友善卻需要家長或老師陪同?新北市文化局再度示範了滿口多元尊重,卻行實質歧視之實。

本會再度呼籲反同團體莫再以保護兒少之名行歧視之實,兒童最佳利益是為其提供一個多元且具人權意識的學習環境與資源,而非一昧忽視兒少同志之存在;我們也同時強烈要求各級教育主管機管及各級學校(國小、國中、高中職)應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等課程,以提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才能讓每一位學生自在平安的成長與學習。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