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泰國示威設人民牌匾 要求改革君主制

2020/09/2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泰國要求改革君主制的示威潮仍在持續!上週末有超過1萬8千人走上曼谷街頭,示威者在象徵皇室的曼谷大皇宮外,設置「泰國屬於人民」的牌匾,無懼可能被起訴「冒犯君主罪」以及武力鎮壓的風險。

示威者提出改革君主制的要求,包括減少泰國國王瑪哈·瓦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對王室財產和軍隊的控制權,以及廢除「冒犯君主罪」。此外,群眾也呼籲現任泰國總理、前軍事政府領導人帕拉育·占奧差(Prayuth Chan-ocha)下台並解散國會、訂定新憲法,再透過選舉決定政府組成。

示威者在大皇宮外設置人民牌匾。(圖片來源:Athit Perawongmetha/Reuters)

9月20日,示威者在曼谷大皇宮外的皇宮田廣場,設置了一幅「人民牌匾」,牌匾上寫道:「人民已經表達泰國屬於人民而非國王的意志。」並刻有象徵示威的三指致敬手勢。根據《半島新聞台》報導,這個設計是仿造1932年暹羅立憲革命的紀念牌匾,當時的起義推翻了泰國的絕對君主制,改而實施君主立憲制。

泰國最近這一波示威起於今年二月,當時法院下令解散剛剛在國會取得第三大黨、廣受年輕人支持的「未來前進黨」(FFP),後續又發生民運人士萬查勒(Wanchalearm Satsaksit)六月時疑似被綁架失蹤。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由學生主導的示威活動從七月開始就出現在曼谷街頭。

示威者提出關於改革君主制的十點訴求。目前在泰國,批評王室與國王仍是禁忌。泰國過去共計19部憲法,每部皆敘明「國王受到尊崇,不可侵犯」、「任何人不得控告或起訴國王。」泰國刑法也有為數112條的冒犯君主罪,根據 BBC,這些法條通常定義模糊,人權團體也控訴當局經常利用這些法律抑制言論自由或改革訴求。

特約撰述: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