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正告日方政府:立即向我漁民道歉、賠償,並退出我國領土釣魚台海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0/09/29

正告日方政府:

立即向我漁民道歉、賠償,

並退出我國領土釣魚台海域!

日方公務船與我國漁船衝撞的九二七事件,是日本侵犯我國領海並威脅我漁民生計與性命的蠻橫行徑。

據蘇澳漁會調查,當日我新凌波236號漁船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為避免過分接近爭議海域,受到日方刁難,刻意保持遠離釣魚台海域至少十四海浬以上距離作業;事發當時,該船正在進行收攬揚繩,逐漸遠離釣魚台海域朝台灣本島返航;日艦從其右側快速逼近並在其前進航道上攔阻,毫無預警鳴笛,逕自衝撞我方新凌波236漁船,並欲登船攔檢。

日方稱我船主動衝撞日艦的說法極其荒謬。漁民回收漁獲之關鍵時刻,豈有節外生枝的動機?以我不到50噸、毫無武裝的漁船,去挑戰205噸的武裝大船,此情節並不合理。波濤起伏之中,日艦逼近我方漁船,已是敵意行為;加之以「台船撞日艦」之謊言,文過飾非。

諸如九二七這樣日本欺壓台灣漁民的事件,長期發生。在釣魚台列嶼的十二海浬外,日方行徑違反台日漁業協定;在十二海浬內,更是嚴重侵犯我國領土主權。

我們在此要求日本政府,針對九二七事件:

一、 向新凌波236號及台灣漁民公開道歉。

二、 就九二七事件賠償新凌波236號的損失。

三、 保證未來不再有類似事件,在台日漁業協議的範圍內遵守協議內容。

四、 退出在釣魚台列嶼十二海浬範圍,尊重我國領土主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