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 捐款徵信】九月工作報告,敬請讀者支持

2020/10/06

敬愛的苦勞網讀者您好:

本月在財務方面仍十分困窘,單筆捐款呈現大幅下降的趨勢,減少了近11,000元,單筆捐款的金額也是歷年來的新低,加上媒體小農9月結束營運後額外的收入將減少許多,距離年底還有3個月,苦勞網仍需要讀者以及身邊的朋友們,協助捐款以支應年底前的開銷,包含半年一次的主機維護費。

9月初,蔡政府開放美豬牛的行政命令因僅預告7天就公告,沒有讓民眾參與民主的空間,也讓一些在野黨立委相當傻眼,痛批政府機關迴避國會監督。也有不少豬農與環保團體同聲譴責,發起「堅拒瘦肉精美豬」的連署活動,超過上千人響應,希望政府能夠注重下一代的健康,不要讓瘦肉精毒害我們的身體。後續行政院長蘇貞昌接受質詢時,也引來多個民間團體抗議,民團拒絕來自美國的有毒豬肉,呼籲蔡英文政府撤回開放美豬牛進口的行政命令

9月中,蔡政府欲啟動勞保年金改革,外傳將大砍勞保年金30%,影響百萬名勞工退休權益,不少勞工團體也到勞動部抗議,要求政府先設置基礎年金及樓地板再談改革。而苦勞網長期追蹤有關社工薪資回捐的議題,在本月又出現一例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逼迫社工每月回捐薪資3至4000元,總金額高達42,133元,經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曝光此事後,南方社會力聯盟發出聲明向各界致歉表示將返還薪資,理事長和秘書長也都引咎辭職。

9月下旬又傳出違反《勞基法》慣犯三重客運過勞釀禍的事件,一輛三重客運公車失控撞上人行道,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該客運今年1月被台北市勞動局查出「超時工作」、「勞工工作4小時未給予30分鐘之休息」、「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而被開罰14萬元,客運工會希望政府正視司機過勞的問題,以免類似慘劇再度發生。

在高教議題上,傳出惡意欠薪的事件,聖約翰科技大學欠薪兩個月,還逼迫教師簽下自願減薪同意書,嚴重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而教育部的態度則傾向消極因應。事後在校方高層會議紀錄流出後,了解了聖約翰科大董事會有事先規劃律師費好與教師打官司,凸顯出該校寧願跟教師打官司,也不願意發薪水,尤為惡劣。月底也有青年抗暖遊行,有近千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反核與擁核團體更是狹路相逢,雙方雖然偶爾互嗆,但並沒有發生衝突。而稍微令人振奮的消息則是有北市清潔隊的4,100名工會會員耗時六年終於簽下了優於《勞基法》的團體協約,讓清潔隊的工會會員之勞動條件有效提升。

在國際新聞方面,本月的「南方一週」專欄開始採單篇發稿,將每則新聞拆開來,方便讀者能在社群媒體上快速閱讀與吸收。發想華爾街佔領運動口號「我們就是那99% 」美國人類學家大衛·格雷伯逝世;在菲律賓的美軍殺跨性女子卻獲菲律賓總統特赦,引起家屬以及LGBT運動人士的不滿;美國肯塔基州大陪審團拒絕起訴3名殺害黑人女性布倫娜·泰勒(Breonna Taylor)的白人警察,引發新一波「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示威潮,高喊「說出她的名字」以及「沒有正義,沒有和平」,在示威者與警察爆發衝突的過程中,兩名警察中槍,路易斯維爾市長也緊急宣布宵禁。更多的內容可以參考下面的南方一週列表。

針對白俄羅斯近日的大選舞弊案造成動盪,我們特別翻譯了〈不只是民主運動:白俄羅斯示威的政治經濟分析〉一文,協助讀者認識白俄羅斯的情勢,文中列點分析白俄羅斯的國家體制,讓大家能夠更理解動盪背後的原因,作者適時地提醒:我們不應該只把目前的白俄羅斯示威看成是一場民主運動。對於這個不常進入人們視線當中的前蘇聯國家,我們應該從該國的政治經濟制度、工人對示威的態度,以及地緣關係,認識這場仍在持續當中的示威潮。

9月原生報導共18篇:

國際新聞編譯共17篇:

投書及評論2篇:

苦勞網走過22年,至今仍艱苦求生,致力於提供不同於主流媒體的報導內容。如果您認同我們的工作,還請不吝捐款支持我們!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