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收成前遭停灌 抗議政院拒絕再被犧牲

2020/11/04
苦勞網記者

「缺水是天災,停灌是人禍!」因用水不足,經濟部及農委會日前無預警公告,自10月15日對桃竹苗地區實施停灌,受影響農民超過2萬5千人。今日(11/4)農民團體和環境團體一同前往行政院抗議,強調停灌、休耕對當地農產業及農戶將造成莫大衝擊,政府不該隨便停水,犧牲農民權益。

新竹璞玉農民田守喜在行政院前拿著枯死的稻米抗議政府「停灌」。(攝影:張智琦)

因台灣多數地區水庫蓄水不足,經濟部及農委會日前無預警公告,自10月15日對桃竹苗地區實施停灌,受影響的農田約1.9萬公頃,其中水稻占1.3萬公頃,其他作物佔6千公頃,估計受影響的農民超過2萬5千人。政府為平息農民怒氣,也提高補償金,水稻每公頃補償14萬元,但農民仍不領情,痛批政府貿然實施停灌,造成他們只能眼睜睜看著辛苦種的稻子枯死,再多補償金也不足以彌補產業衝擊。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表示,現在桃竹苗地區的水稻正值抽穗期,再過一個月就可以收成,但政府面對缺水問題,每次都擅自宣布停止農業用水,犧牲農業和農民。她質疑,下次如果缺水應該先停工業用水,而不是農業,政府也不要以為補償14萬元就夠了,這對辛苦耕耘的農民「很痛」,政府不該輕視糧食的重要性。

中台灣農用基地代表許文烽說,政府停灌對於桃竹苗當地的青年農民和農產業衝擊很大,有一位在竹東自產自銷的青年農民,種的稻子才剛抽穗,就面臨無預警停灌,現在稻子已經枯死了,下半年也沒有米可以賣給客戶,如果明年第一期也不能種,等於兩期沒米收成可賣給客人,不但客戶流失,供銷網絡也會瓦解,「停灌下去整個農產業會停擺,不是補助可以解決的!」

許文烽強調,政府不該每次缺水就找農民開刀,而應該思考怎麼將有限的水資源公平分配,例如分一些給農業用,或者停止部分工業用水。

農民團體和環團在行政院前抗議,呼籲政府公平有效地分配水資源。(攝影:張智琦)

農民陳幸雄則質疑,農委會都說要照顧農民,但這次經濟部主導停水,農委會卻只能乖乖配合,完全沒有為農民發聲。他也說,雖然農委會有補助,但補助都不夠,農民是「有苦難言」。

新竹璞玉冠軍米得主農民田守喜則現場拿起枯掉的稻米,表示「我的稻子已經到了嘴唇,只要再灌兩次水就可以吃,但政府卻一聲令下把水關得死死的,我的心在淌血…」田守喜說,農民平時很辛苦地照顧稻子,卻因為停灌稻子都枯死,叫人民情何以堪,強調政府不該忘記台灣是以農立國,下決策時應該好好想想。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則指出,依據《水利法》第18條,農業用水順序優於工業用水,但目前桃竹苗各水庫停灌農業用水,卻仍然以公共用水為名,持續供應工業用水給竹科和中科,實際上已經違法。許博任也說,完全停供農業用水,也是違反各水庫運用要點,即使是水源吃緊,需要共體時艱也必須符合規定,不能直接歸零。

農民在行政院前憤怒抗議,要求政府面對氣候變遷,不該隨便實行停灌、休耕,而應整合農政部門、民團和農民,一起來規劃水資源的合理分配。行政院則派出經濟能源農業副處長林煌喬接下陳情書,但他僅表示「會跟院長報告」,未多作回應。現場則有農民組合協會的代表號召農民,在11月22日的「秋鬥」遊行走上街頭抗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