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秋鬥】盛況空前下工運圈的複雜情緒

2020/11/21
苦勞網記者

秋鬥即將在本周日走上街頭,這次秋鬥結合近期最熱門的「萊豬」和「言論自由」議題,國民黨等主要在野黨也蓄勢待發,預備大作動員,平面媒體甚至預估將是過去30年來最大規模的秋鬥。然而面對這樣的盛況空前,在一些長年參與秋鬥的社運圈人士看來,心中卻有各種難以言喻的複雜情緒。 

多次參與秋鬥籌備,在社運圈算是「中生代」的社運工作者小玲(化名)直言,看到今天秋鬥的演變,讓人覺得「非常心寒」。過去秋鬥每年人數隨著內外在客觀環境時高時低,但就算是人最少的時候,大家都還有一定的內部共識,要在藍綠政治之外,拉出一條對主流政治抱持嚴厲檢驗與批判的立場。 

小玲指出,台灣本來就缺乏左翼運動的土壤,但一點一滴扎實做,長期來看還是可以逐漸累積能量。今年秋鬥選擇張開雙臂歡迎國民黨加入,甚至被懷疑「做球給藍營打」,這樣吸引來的群眾,最後恐怕都是藍營的基本盤,對於社運力量的茁壯恐無助益。 

小玲進一步分析,如果今天台灣社運力量非常旺盛,那還可以說是跟在野黨合作,但現實是動員能力天差地遠,「例如反核遊行好了,反核遊行的群眾也偏綠,但你仔細下去分析,就算上街的人有很多根本是因為反國民黨才加入,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是真的在意反核。但是秋鬥原先的動員能量可能頂多就是一千人,但是挺國民黨群眾人數可能是你的十倍,那這還是秋鬥嗎?」 

秋鬥官方臉書宣傳週日遊行的貼文獲32次分享。

泛藍粉專「挺中天」貼文獲1,020次分享,雙方聲量差距極大,令社運圈擔憂秋鬥失焦,變藍營集會。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