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反政府貪瀆 瓜地馬拉國會遭縱火

2020/11/2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瓜地馬拉50萬人上街抗議反貪瀆,國會建築也遭縱火。(圖片來源:Luis Echeverria/Reuters)

11月21日,高達50萬名瓜地馬拉民眾上街抗議,反對政府貪瀆以及國會刪減醫療與社會部門預算。在國會建築遭縱火後,警察暴力鎮壓示威群眾,國會則在週一(11/23)宣布終止批准預算案,但是民眾續留街頭不願離去。

本次大規模示威的導火線,是國會秘密通過2021年總預算案。根據法案,超過6成經費將被用於政府部門營運,但是民眾與社會人士不滿: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削減醫療部門經費,此外也對人權機構預算被刪除感到憤怒。

瓜地馬拉預算案之所以備受爭議,是因為瓜地馬拉議員為自己編列5萬英鎊(約新台幣190多萬元)三餐預算,卻刪減新冠病毒患者與人權機構的經費,這令民眾大感光火。在瓜地馬拉,新冠肺炎感染人數達12萬名,死亡案例超過4千。

此外,瓜地馬拉農民團結委員會主席巴里恩托斯(Carlos Barrientos)也指出:預算案刪除打擊營養不良問題的經費,然而在瓜地馬拉,就有近五成兒童長期營養不良。

民眾也指責政府未能妥善處理颶風災情。今年10月,該國接連遭逢兩個颶風「伊塔」與「艾奧塔」侵襲,導致山坡土石流,但是政府卻被批評未能迅速即時疏散。

11月21日,正當50萬人於首都瓜地馬拉市的憲法廣場和平集會時,另有數千人聚集國會建築前。國會建築突然起火後,民眾撤離,警察卻仍對和平集會的民眾發射催淚彈、毆打示威者,導致數百人受傷,30多名記者與民眾被逮捕。

由於民眾抗爭,國會議長羅德里格斯(Allan Rodriguez)已在23日宣布終止預算案的最終批准程序,但民眾續留街頭不願離去。

瓜地馬拉的歷任總統都深陷貪瀆指控。2015年,時任總統的莫利納(Otto Pérez Molina)與副手被指控貪瀆後辭職並被逮捕。上屆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的家人也遭控貪瀆。2019年,莫拉雷斯逕自廢除聯合國瓜地馬拉打擊有罪不罰委員會(CICIG),該委員會成立目的是協助該國司法機構打擊貪瀆問題。

近日,該國最高法院與總檢察長先後被解職,也被民眾視為是政治人物打壓反貪瀆行動。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