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漢生人權向前行 台日攜手去污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0/11/26

時間|2020/11/27(五)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 

出席名單|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樂生義務律師團、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立法委員持續邀請中

摘要:樂生義務律師團、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單位,目前正在協助漢生(麻風)病患者家屬申請日本國賠。惟年代久遠,舉證困難,要求衛福部應善盡職責提供官方資料,積極協助受害者向日本政府申請賠償。

說明: 

2019年6月日本熊本地方法院認定,錯誤的漢生病隔離政策造成患者親屬權益受損,判決國賠。日本政府放棄上訴,日本國會並在該年11月通過《漢生病家族補償法》,對受害患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兄弟姊妹及其他同居親屬」分別給予180萬及130萬日圓(約台幣49萬及35萬元)之賠償,且適用於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台灣與朝鮮。 

本判決的意義,在於確認漢生病強制隔離政策的受害者不只患者本身,還包含被迫分離與承受歧視的患者親屬。在日治時期受害的台灣漢生病患家屬,亦可依該法申請賠償。 

惟日治時期已年代久遠,期望透過媒體公告周知,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與樂生義務律師團能提供法律扶助,協助所有適格的漢生病患者家屬申請日本國賠。 熊本判決明確指出漢生病患者家屬受到社會制度傷害,追求人生幸福的權利遭受國家剝奪。台灣應跟上腳步,積極彌補受社會歧視的漢生病患及其家屬。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透過人權教育等具體作為,促進台灣民眾對漢生病的認識,扭轉污名並消彌歧視,落實轉型正義。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呼籲公部門繼續延伸合作,給予台灣漢生病患充分的尊重、名譽回復和照護,讓正在重建的樂生院,能回復遭新莊捷運機廠工程破壞前的原貌,充分聆聽和採納樂生院民之意見,實質參與其家園重建,以期全面修復歷史傷痕。唯有透過完整重建,才能真正撫平院民的傷痛。

活動日期: 
2020/11/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