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蘇萊曼尼遭暗殺一週年 兩伊誓言緝拿川普

2021/01/1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伊拉克民眾上街弔念蘇萊曼尼與穆罕迪斯遭暗殺一週年。(圖片來源:Anmar Khalil/AP)

1月3日,伊朗將軍蘇萊曼尼遭暗殺屆滿一週年。近日,伊朗與伊拉克先後對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發出通緝令與逮捕令,伊拉克法院更是朝蓄意殺人的方向進行調查,如果被定罪將可處以死刑。

2020年1月3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的車隊,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附近遭無人機空襲,攻擊導致5人喪生,除蘇萊曼尼,還包括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力量」副領導人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事後川普承認暗殺行動是由他下令,甚至誇耀一次除去蘇萊曼尼與穆罕迪斯這兩位重要軍事人物,「簡直是買一送一」。

儘管美國指控蘇萊曼尼與他所率領的精銳部隊「聖城旅」是恐怖份子,但是蘇萊曼尼由於成功抵禦伊斯蘭國,受到伊朗民眾的擁戴,聲勢僅次於最高領袖哈米尼,被認為是伊朗第二號人物。

1月6日,伊朗要求國際刑警組織發出最高級別的紅色通緝令,將川普與其他47位參與暗殺行動的美國官員逮捕到案。但是總部位在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並未理會伊朗的請求。

1日之後,伊拉克法院經過初步調查程序後,也對川普發出逮捕令。伊拉克當局認為美國在該國境內策動暗殺,有損主權,因此國會也在攻擊行動後通過決議,要求所有外國部隊離開伊拉克。

在伊拉克與伊朗國內,上千名民眾上街遊行,悼念穆罕迪斯與蘇萊曼尼逝世一週年,並且要求美國還一個公道。

美國暗殺行動也被認為違反國際法。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卡拉馬德(Agnès Callamard)以「武斷」且「違法」形容美國策動的空襲。知名知識份子杭士基(Noam Chomsky)也批評美國才是流氓國家,為了掌握中東能源資源恣意發動暗殺。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