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厄瓜多總統大選 左翼候選人阿勞茲領先

2021/02/10
苦勞網特約編輯

2月7日,厄瓜多舉行全國大選,預計選出總統與137名國會議員。截至2月8日,已有98%選票被計算,代表左翼勢力的總統候選人阿勞茲(Andrés Arauz)以32.19%的獲票率領先,依照厄瓜多選舉規定,4月11日將舉辦第二輪投票,屆時最終結果才會出爐。

厄瓜多選情反映了民眾對於現任總統莫雷諾(Lenín Moreno)的不滿。莫雷諾目前支持度僅剩8%,因為在他執政期間,厄瓜多經歷數十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貧窮率飆漲,貪瀆問題嚴重,而且莫雷諾政府也對新冠肺炎疫情束手無策。

主張重拾社會主義政策的總統候選人阿勞茲。(圖片來源:Rodrigo Buendía/AFP)

目前,隸屬「希望聯盟」(UNES)的阿勞茲,與銀行家出身的保守派勢力拉索(Guillermo Lasso),以及主打環境政策的原住民候選人培瑞茲(Yaku Pérez),是獲票率最高的前三位總統候選人,截至2月8日,後兩者分別獲得19.6%與19.81%的選票。

根據厄瓜多憲法,總統候選人如果獲得過半選票,或是四成以上且領先對手超過10%,可逕行宣布當選,無需舉辦第二輪選舉,否則得票率最高的前兩位候選人,將於4月11日再度對陣。由於培瑞茲與拉索得票率差距極小,極有可能重新計票,阿勞茲在第二輪選舉的對手仍無法確定。

阿勞茲師承前左翼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表示將重拾社會主義政策,承諾對1百萬個勞工家庭發放每戶1千美元,並對富人課稅,更表示如果當選,將撤銷莫雷諾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協議。

另一方面,拉索則主張減稅,訴諸國際投資創造1百萬個就業機會。培瑞茲則強調環境政策,獲得原住民族群支持。

莫雷諾執政期間,力行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同意IMF高達42億的借貸方案,代價是削減2萬3千個公部門職位、預算以及社會福利支出。莫雷諾執政期間,近六成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更有近四成民眾陷入赤貧。

莫雷諾政府貪瀆纏身。當維基解密刊登「INA文件」(一間空殼投資公司),揭露莫雷諾與家人利用空殼公司銀行帳戶收受企業捐款,並且購買海外豪宅與奢侈品的醜聞,莫雷諾政府在2019年推翻前任總統科雷亞給予阿桑奇的政治庇護,允許倫敦警察進入使館逮人,後者至今身陷囹圄,法院承認長年監禁已讓他「患有憂鬱,且持續產生自殺的念頭」。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