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十週年
反核團體313迎戰核四公投

2021/02/19
苦勞網記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2/19)上午在凱道召開記者會,宣告將與8月28日投票的核四重啟公投「正面對決」,呼籲反核支持者前去投下不同意票。反核團體同時公佈福島核災十週年的系列活動,3月13日下午將在自由廣場前舉辦音樂會與市集,也為公投案預作暖身。

反核團體:只有關閉的核電廠才是安全的

日本近日發生規模7.3大地震,讓許多人回想起距今十年前的311大地震。十年前的福島地震引發劇烈海嘯襲擊核電廠,輻射外洩導致數十萬福島人被迫離開家園避難,影響持續至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這次日本地震的震源跟十年前的311大地震非常相近,影響地區重疊性非常高,包含福島縣、宮城縣、茨城縣、新潟縣。

崔愫欣表示,這次地震完,很多人注意到這些縣的核電廠沒事後都鬆一口氣,但這其實不是因為幸運,而是自從十年前311發生後,‌‌這些核電廠都停機了。由於核電的安全性廣受質疑,日本的原子能委員會制定了新的安全審查標準,‌‌這些核電廠經過十年的審查‌‌時間至今都還沒有過關,所以沒有一座是運轉的,如果核電廠開始運轉,未來再發生地震是不是還能平安無事,實在不敢講。崔愫欣強調,面對不可控的‌‌大型複合式天災意外,「‌‌只有停止運轉的核電才是安全的。」

崔愫欣說,福島核災十年,台灣應重新檢討自己有沒有應付核災的能力。‌‌台灣跟日本都在地震帶上,核電廠若不能應付地震,應該早日進入非核家園,不應該走回頭路。

福島核災十週年,反核團體預計和核四重啟公投正面對決。(攝影:王顥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如果十年前福島只發生地震跟海嘯,災難平息後還能很快重建,但因為還伴隨核災,持續釋放輻射污染,造成重建困難,根據去年8月的統計資料,日本有4萬3千人還在避難,過了十年都有家歸不得。日本核能產業如今已大幅衰退,台灣跟日本都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核災風險比其他地質穩定的國家更高,應該更審慎考量它的安全風險。‌‌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最近德州因為寒流,電力設備完全癱瘓,很多人把這歸咎到德州發展再生能源,‌‌風機結凍才無法‌‌發電,問題是德州的核電廠也完全停機,因為冷卻水池也都凍起來了,無法用來處理輻射的熱反應。他指出,面對極端氣候情境,反而應該加速發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是間歇性的,它會隨著今天有沒有太陽、有沒有風,‌‌用精準的天氣預測來做‌‌電力的調度使用,‌配合其他的發電方式;而核電是基載電力,本來應該24小時都能發電,面對極端氣候卻完全無力,‌‌等於瞬間少掉了更多本來應該發出來的電,所以核電絕非國際上面對極端氣候變化時選擇應用的方式。

蔡中岳說,歷年來反核團體都會在311前後舉辦遊行,‌‌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改為在自由廣場舉辦音樂會和市集,現場會有攤位詳盡說明福島核災十年對當地的影響及現況,並呼籲民眾一起在8月28日的核四重啟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