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非營利組織工會問卷調查結果發布:理想和麵包兩個我都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3/31

理想和麵包,兩個我都要:勞教知識仍待普及 工會繼續努力

在3月29日青年節晚上,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召開發表會,與工會會員及社會大眾分享2020年勞動條件問卷調查的結果。計畫主持人暨監事會召集人張淵智在開場時表示,他曾經聽廣播時聽到主持人跟來賓在討論「麵包跟愛情哪個比較重要」,聽起來好像有點浪漫情懷的討論,但他覺得麵包跟愛情都很重要。他說,要維持一個穩定的關係,只有部分的條件是不夠的,就像非營利組織工作者雖然有理想跟熱情,但他們也是要生活的勞工。一個產業要能夠健全、永續的發展,就是兩邊都要。

2019年,非營利組織工會曾經在五一勞動節遊行之前召開記者會,發布他們在2019年的問卷調查結果,並且在記者會上點出非營利組織的五大過勞現象:「70%的工作者平日需要加班」、「61%休假日加班頻率平均每個月至少一次或以上」、「81%工作者下班後會收到主管交辦工作事項的訊息」、「49%工作者曾經連續工作超過六天」、「12%工作者在連續工作後無任何補償措施」。這次的問卷是為了補足2019年問卷的遺珠之憾,在2020年滾動式修正問卷題目之後,再次進行調查。2020年問卷的結構以「基本資料」、「工資給付」、「出勤/ 加班」、「休假」為主,並且新增「變形工時」及因應當時疫情爆發而追加詢問「武漢肺炎對非營利組織工作的衝擊」。

青壯年工作者為主力,容易有「三年之癢」

問卷結果若以年齡來看,過半(52.5%)填答的非營利組織工作者集中在21-30歲,也有37.2%的人是31-40歲這個區間,女性的比例則高達72.2%,經交叉分析後顯示目前主要是青壯年女性勞工(64.9%)在非營利組織工作。這樣的結果看似分佈地相當極端,其實從人口結構來看是符合人口變化趨勢的,因此從這個結果來看,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工作地點則是絕大部分(71.5%)在北部(北北基桃)和南部(21.8%),中部、東部、離島則是非數量非常的少。對照組織登記的資料分佈來看,確實台灣90%的非營利組織都登記在台北市,因此工作地點集中在北部是合理的現象。

從對照非營利組織產業工作總年資與目前任職組織的工作年資來看,會發現3-5年是一個坎。張淵智表示,這代表經過3-5年,可能有不少工作者在非營利組織的工作遇到瓶頸,可能因此離開這個領域,或是選擇進修,或是轉換跑道。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如果(花個三年左右覺得)待得下去,就會一直待下去」,「如果(在三年內)想要離開,就會馬上離開」。理事張源禾補充說,這可能是在這段時間內看清了這個職場的工作環境、晉升可能性等,就會讓人思考是否需要轉換工作,甚至是轉換跑道。

以組織規模大小來看,其實有高達37.9%的組織規模是大於30個員工的場域,可以組工會,代表有未來相當大的潛力籌組企業工會,強化組織內勞工的權益。而僅僅雇用1人的非營利組織也有8%,顯見組織規模大小分佈很極端,恐怕微型組織面對人力管理及資源統籌的需求也大不相同。而「是否訂定書面勞動契約」則是有三成五的人沒有簽署。張淵智強調,這可能會對職場帶來一些風險,特別是當勞資雙方對於議定的勞動條件有落差時,很容易變成「公說公有理」的勞資爭議。在這個主題下的開放式填答部分,也有看到有些人說勞動契約是「即將要簽,但還沒簽」的議約狀態。此時,理事長周于萱呼籲,如果這些人在勞動契約的議定上有遇到困難,可以透過工會協助、推進勞動契約的簽訂。

不熟悉勞動權益,有待勞教加強意識

從問卷調查結果來看,絕大部分(約95%)非營利組織都有依法替員工投保勞工保險、健康保險、就業保險並提撥勞工退休金,但仍然有極少部分的組織沒有依法投保,這可能是呼應前面的組織規模大小,目前法規並無強制五人以下事業單位必須強制納保,因此有些微型組織可能要求勞工去職業工會投保,工會理事亦是勞資組組長江奕翰呼籲,雇主應該要依法投保及提撥退休金,以保障勞工權益。

在許多勞動條件項目的提問中,回答「不知道」的比例並不低,可能代表目前填答人對於自身的勞動條件不熟悉,或是對於法律所規定的基本權益不清楚,張淵智表示,這代表工會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包括多舉辦勞動教育活動,藉此傳播正確的勞動法令知識,也拓展工會所觸及的對象。

在開放式填答的區塊,工會詢問「組織是否有其他值得稱許的員工福利」,蒐集一些值得其他組織參考的案例,例如發放三節獎金、旅遊補助、進修補助等,有些組織則是提供額外的休假、家庭照顧假、課程進修假,或是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健康檢查(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0條雇主應實施健康檢查)、商業保險等。其中有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回覆說員工可以去理事長家吃飯,張淵智推斷,這應該是指勞資關係良好,他也提醒說,如果是強制要求出席吃飯,可以主張是工作時間,要求給付延長工時薪資。

在問到變形工時的部分,可以發現填答人對於變形工時的規定非常陌生,因為有40%的人認為組織沒有使用變形工時,但其實依照政府單位的行事曆休假或補班,必須要適用二週或八週變形工時才不會違法。至於休假的部分,連續工作六天是蠻常見的狀況(80%),但加班基本上都有補休或是加班費可以選擇,有些組織甚至是給予優於法律規定的特休假,讓員工能夠有更多時間充電再出發。

不受疫情影響,內心有點慌但寶寶不說

此一份問卷是在2020年8月的時候進行調查,當時因為天氣熱使得年初爆發的疫情趨緩,甚至可以觀察到暑假尾聲有許多報復性出遊的狀況。雖然台灣的疫情防護做得很好,80%的人認為疫情對非營利組織的人事沒有影響,只有少部分(10%)是遇缺不補,極少部分(2%)遇到主動裁員、資遣、解雇或要求退休的狀況。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些人遇到延後報到/延後上班的狀況,也算是一種受到疫情的影響。絕大多數的非營利組織的工時都不受影響,但也有部分非營利組織是變得更忙、工時更長,勞動密度更高。

最後則是詢問是否會擔心因為疫情而失去工作,填答人數的65%相當樂觀表示不擔心,但也有三成左右的填答者表達潛在的擔心。許多人表達工作人員缺乏必要的防護,會擔心是否被感染(雇主沒有提供口罩、酒精等防護措施),也有些人表達活動變得很難辦(擔心沒有人來參加、或是必須要延期集中到下半年工作),或是募款工作、平時的工作變得困難,這些也都是疫情對台灣非營利組織的衝擊。

在活動尾聲,張淵智總結說,其實從問卷可以看到填答人對於勞動權益的理解還是粗淺,甚至許多重要的題目都回答「不知道」,工會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推廣跟教育。此外,這次的問卷因為太貪心,放了非常多題目,可以從後台數據看到500人點入網址查看問卷,但是真正把所有題目填答完的人大約只有100人。因此,之後如果要持續做問卷的追蹤,應該要再滾動式修正題目內容,不需要太細,只要設定特定主題去問就好。理事張源禾也建議,可以用公文發函的方式請組織填寫並回傳問卷。

透過工會的問卷調查,希望能夠更真實的了解並呈現非營利組織者所面對的工作環境,並且打破一般人對非營利組織的誤解跟迷思,非營利組織工作者也是勞工、也是要生存的人,因此接下來持續提升產業的勞動條件跟推廣勞動知識,將會是工會的主要工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