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槍擊案1》美國反亞裔暴力是如何煉成的?

2021/04/03
苦勞網特約編輯

3月16日,美國亞特蘭大發生死傷慘重的槍擊案。21歲白人亞倫·朗(Robert Aaron Long)先後前往三間亞洲人經營的按摩店,槍殺了8人。罹難者中7人是女性,6人是亞裔。一開始,亞特蘭大當局不願直接定調整起悲劇是「仇恨犯罪」。切羅基縣警長貝克(Jay Baker)聲稱兇手「當天很難過」,並引述兇手自白,表示亞倫·朗患有性成癮,為了「消滅誘惑」決定攻擊按摩院,否認槍殺出於種族動機。然而,警方說法並未說服美國亞裔社群,在亞特蘭大、舊金山與其他城市,民眾舉辦守夜與遊行,高舉「停止亞洲仇恨」(#StopAsianHate)標語。亞裔社群拒絕將亞特蘭大槍擊視為單一個案,相反地,他們認為悲劇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前總統川普與支持者們以「中國病毒」、「功夫流感」等種族歧視詞彙,煽動反亞裔仇恨攻擊的惡果。

3月16日,美國亞特蘭大發生白人槍殺亞裔按摩院的悲劇,導致8人死亡。(圖片來源:Elijah Nouvelage/ AFP)

川普「中國病毒」論 助長反亞裔仇恨攻擊

2020年3月16日,正是亞特蘭大悲劇的前一年,美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前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將保護美國產業免於「中國病毒」的攻擊。

一年後的3月19日,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病理學助教許文(Yulin Hswen)在《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發表研究,檢驗川普「中國病毒」推文後一週近70萬條推文與120個標籤。結果發現在「#covide19」(新冠肺炎)增加379%的同時,「#chinesevirus」(中國病毒)卻暴增8,351%。

研究也發現,使用中國病毒標籤的推文,伴隨其他反亞裔標籤的機率更高。研究期間的兩週內,推特上的反亞裔標籤,從一開始的1萬2千個,急增至近50萬個。

作者根據研究結果推定:川普推文很有可能就是中國病毒標籤廣為流傳的源頭。此外,川普以總統之姿,助長了線上反亞裔言論的增加,「當局的支持強化了種族歧視的趨勢。」

儘管研究並未斷定線上仇恨言論與現實生活中的仇恨犯罪之間存在明確關聯,但是非營利組織「停止仇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的報告指出:美國在疫情爆發這一年期間(2020年3月19日截至2021年2月28日),該組織共接獲3,795起反亞裔仇恨行為(言語羞辱、刻意迴避,甚至是肢體攻擊)的申訴,相較前年2,600起,數量增加近1.5倍。

過去一年,84歲泰國裔的拉塔納帕克迪(Vicha Ratanapakdee)在舊金山散步時,遭19歲兇手全速奔跑衝撞,倒地後傷重死亡。74歲菲律賓裔的法爾康(Juanito Falcon)在鳳凰城遭毆打致死。在奧克蘭,91歲亞裔老人遭背後襲擊......,儘管亞倫·朗與警方否認亞特蘭大槍擊案出於種族動機,我們不應忽略這起悲劇發生之際正值美國反亞裔仇恨攻擊事件劇增的時空背景。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去年爆發本土疫情之初,發表「中國病毒」推文。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