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游靜:舊身體新戰爭──台語片的生理政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4/15
資料來源: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舊身體新戰爭:台語片的生理政治

2021年4月29日(週四)15:40-17:10

主講人:游靜(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 漢學研究中心獎助學人)

主持人:王君琦(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線上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87

演講摘要 Abstract

近年學者對台語片文化及類型混血與轉化的硏究,豐富了解讀台灣早期電影的視野,其中也不乏對性別再現的思考。本次演講嘗試進一步探討台語片如何藉由挪用中國武俠電影、日本政宣片、美國諜報片和泰山/叢林探險片等類型語言,重新整理並打造歷史與自身的交集。在台語片的各種文本及類型之間,可見男性形象塑造所凸顯的矛盾及困境;這些看來不大符合歐美可欲陽剛標準的非肌肉或非(異)性化身體,不得不與中國及殖民遺產、戰爭記憶、冷戰地緣政治等作出協商,以召喚並重構台灣五、六十年代對家國現代性的欲望與想像。

主講人簡介:

游靜(Ching YAU),倫敦大學皇家可羅威學院媒體藝術系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名譽教授。著有Filming Margins: Tang Shu Shuen, a Forgotten Hong Kong Woman Director(香港大學出版社)、《性/別光影:香港電影中的性與性別文化研究》(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等書,編有As Normal as Possible: Negotiating Sexuality and Gender in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香港大學出版社)。游教授2016年曾獲本中心獎助,以「珠江風月的內需與外銷」為題發表演講。本年再度獲得獎助,研究主題為「台語片研究(1955-1972):情感、系譜、論述」。

活動日期: 
2021/04/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