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捷運局環差錯誤資料!!萬大線LG11軌道捨直取彎,毀壞土城國小校園及金城公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4/29

於此強烈請求:

➢ 守護土城國小師生受教權益

➢ 拒絕捷運萬大線軌道侵入校園

➢ 維持安寧教學環境,確保孩童健康身心靈發展

➢ 保留金城公園綠地完整,維護兒童遊戲權利

➢請即退回環差案

 

萬大捷運捨直取彎毀壞公園、噪音問題無法解。

 

每天超過100班列車在小學童與在地居民的耳邊吱吱吱!

 

台北捷運局所規畫捷運萬大線二期,其中在土城段(LG11)沿線段,原本設計直行於金城路上,後竟然以施工便利為由,硬是將軌道與站體彎入金城公園,並於土城國小整面圍牆上方設置橋墩軌道,不僅毀壞土城國小圍牆,離教室最近距離也只有10.4公尺,營運時每6分鐘將有雙向列車,相當每3分鐘就有一班列車經過,校園一整邊上方就是軌道,請問學童如何專注學習?如何安全遊戲?這已經嚴重影響土城國小師生的受教環境,更破壞當地居民生活、自然、社會環境!此變更設計案實屬「戕害土城國小學童身心的設計」、「破壞綠地公園大自然的設計」、「擾民、傷童、不安全的設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

本件環評變更案破壞金城公園完整性;軌道更貼近國小及民宅,惡化噪音、振動問題;「截直取彎」提高事故風險,對影響範圍內之生活、自然、社會環境或保護對象,顯有加重影響情形;對環境品質之維護,亦有不利影響,應依環評法第38條第1項第2、4、5款就變更部分重辦環評,而非僅辦理環差。且本變更案爭議極大,引起居民強烈反彈,希望環評會嚴格把關,否決變更案;更希望開發單位主動撤案。

 

土城國小鄭媽媽:捷運不僅彎進公園,更是把國小整面圍牆打掉,設橋墩蓋軌道在上面,但是捷運局都不願意好好溝通,把我們的心聲、擔憂聽進去,難道土城國小3000名師生被當作空氣包嗎 ? 從早到晚列車6分鐘雙向列車,等於每3分鐘就一班車,離教室只有10.4公尺,而且還是托嬰中心,低年級教室,特殊生復健教室等最弱勢孩童的學習場所,讓學生離軌道這麼近作息,這樣小孩要怎麼上課,在校健康快樂安全的學習?托育寶寶要如何健康成長?這次的環差報告中對土城國小的評估還是避重就輕,刻意放鬆噪音標準,同樣在金城路上的兩個學校(土城國小,中正國中),噪音值可以差到32倍之多??還引用錯誤資料評估空污與交通影響,低估對居民與學校師生的傷害,請委員公正評審,絕不能讓金城公園跟土城國小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犧牲掉!

 

綠黨李春祥:捷運萬大線捨直線彎進公園,捷運局雖指稱未佔用公園,事實上仍要將公園圍籬施工,移除超過120株樹木,且設施在公園範圍內,設施下方的空地難謂公園空間。不能維持直線理由是下方有板南線土城站,須採門型架,恐墩柱使人行道過於狹窄,在廣承岩寺部份引發抗爭。捷運局仍未解釋何以不能採較簡單有效之替代方案,例如站體往前後挪移80至100公尺,或者改為非方型墩柱。合理懷疑仍然是為所謂行政特別專區的開發計畫舖陳。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陳致曉:

公有地的使用目的就是要供公共使用。新北市府欲將本案公署原處公有地賤賣材團開發,又欲將公署遷移至公園地上。更甚者,還要將周邊民宅化為商業用地,並使捷運轉彎進入此區域,嚴重危及學童安寧。這等犧牲公有財產、犧牲居民生活的都市計劃案,根本不是為居民設計,而是為財團設計。

 

記者會時間:110年4月29日下午1點30分

地點 環保署大門前(50-70人以上)

 

快閃抗議活動:110年4月29日下午3點

地點:新北市府大門 靠中山路(45-60人以上)

抗議新北市府對於萬大線LG11站軌道截直取彎不站在維護當地市民權利及立場,破壞國小與公園,要求市府正視居民的意見,出來面對民意。

 

新聞連絡人:

黃志銘0910-214-560

洪郁凱0920-213-974

 

聲援單位

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 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 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永平國小自救會 噪音管制關懷者連盟 綠黨 綠黨北北基黨部 荒野保護協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桃園護樹聯盟 普安堂 雙和護樹 江翠我願在樹海游泳 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 台灣樹人會 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 雲林縣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台西反瘋車自救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