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古巴示威背後的真正黑手

2021/07/17
CODEPINK 共同創辦人
拉美政策專家
譯者: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7 月 11 日,古巴爆發三十年來最大示威。示威肇因於近日古巴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數劇增以及嚴峻的經濟現況,台灣與外國主流媒體通常將問題歸咎古巴政府,美國反戰團體「CODEPINK」共同創辦人的此文提醒我們:應將最近的古巴示威,放在過去 60 年來美國經濟封鎖與貿易禁運的脈絡中理解。

原文標題: " The Hidden Hand of the US Blockade Sparks Cuba Protests ",刊載於美國新聞網站「Common Dreams」。

因為經濟狀況嚴峻,以及新冠肺炎確診數劇增,7 月 11 日,古巴各城爆發了示威。這是古巴 30 年來最大的示威,預計還將持續數週。示威緊接在 2020 年底古巴首都哈瓦那爆發的藝術家抗議行動後發生,並擴散至島上各地。然而過去 60 年來一直認為古巴政府「即將垮台」的西方媒體與古巴裔美國人,卻誇大了示威的規模。

《紐約時報》等媒體報導說「上百名古巴人」參與示威,《路透社》則說人數有幾千人。然而古巴人口為 1,100 萬人,這場示威無論是抗爭的規模或者所引發的國家鎮壓程度,都遠比不上過去幾年撼動哥倫比亞、海地、智利、厄瓜多與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的群眾示威。跟美國波特蘭、奧勒岡,或是因 18 歲黑人麥克·布朗遭白人警察槍殺所引發的佛格森暴動相比亦然。此外,美國媒體對於那些上街支持政府與古巴革命的反示威者毫不關心,包括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狄亞士-卡奈譴責示威意圖「破壞人民團結」後,在哈瓦那街頭現身

這場示威應該被放在美國對於古巴發動長達 60 多年的殘酷經濟戰爭的脈絡下理解。1960 年,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明確呼籲:「拒絕將金錢與補給品輸往古巴,藉此減少貨幣與實際工資,引發飢餓、絕望甚至是政府倒台。」數十年來,該策略一直無法實現政權顛覆的目標,如今更不可能。

古巴政府與革命支持者佔領首都哈瓦那的馬克西莫·戈麥斯將軍紀念碑。(圖片來源:衛報)

不可否認,古巴人民此刻的處境很艱難。古巴一直苦於停電、藥品、食物與其他民生必需品短缺。食物短缺雖沒有引發饑荒,但人民為了獲得商品卻必須大排長龍,而且價格居高不下,飲食的選擇也極為有限。

在醫療方面,古巴也難以獲得注射器等基本藥品與醫材,且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儘管病例劇增,我們仍應將古巴病例數增加放在整體局勢中檢視。古巴人口數 1,100 萬人,新冠肺炎確診數卻不到 24 萬,死亡數 1,537 人。相較之下,美國俄亥俄州的人口與古巴差不多,但確診數卻高達 110 萬,死亡數超過 2 萬。即便物資短缺,古巴的醫療政策仍保障人民,並且盡可能地降低大流行的衝擊。古巴每百萬人口的新冠肺炎死亡數是 139 人,是北半球國家中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甚至遠優於美國。美國每百萬人口的新冠肺炎死亡數是 1,871 人。而且古巴研發中的五款新冠肺炎疫苗中,已有兩款被證明能有效預防冠狀病毒的感染。古巴已為二百多萬人接種國產疫苗。

支持政權顛覆的人士利用物資短缺的現象,控訴古巴政府辜負人民。連拜登政府都聲明要求古巴當局「聆聽人民的聲音,並在這個關鍵時刻滿足人民的需求而非私飽中囊。」沒人知道拜登究竟是指控誰「私飽中囊」,但是如果不對國際一致譴責的美國封鎖提出徹底分析,任何針對古巴的批評,都無法解釋古巴人民正在經歷的苦難。

古巴被美國封鎖已超過 60 年,川普政府實施的「最大壓力」政策更是提高了封鎖的程度。這項政策目的在於打擊古巴的觀光業、能源,以及其他關鍵經濟部門。美國政府甚至限制了古巴裔美國人匯款至古巴的金額上限,並關閉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古巴分行這個匯款的主要管道。古巴的旅遊已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關閉,觀光業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並有數千人因此失業。在這樣的情況下,封鎖政策對古巴的經濟造成災難性的衝擊。過去半年,拜登政府一方面「檢視」對古巴政策,另一方面卻延續了川普時代,以導致古巴人民物資短缺為目標的經濟戰略。

除經濟戰外,美國對古巴還持續實施其他各種策略,意圖推翻古巴政府,包括:暗殺未遂、支持恐怖份子(例如 1976 年炸毀古巴客機導致 73 人死亡的路易斯·波沙達·卡里萊斯)、入侵未遂,還有對「軟實力」投資的數百萬美元,例如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每年斥資兩千萬美元資助古巴異議團體。美國資助的古巴廣播公司,旗下的反對派廣播網「馬蒂廣播電視台」(Radio and TV Martí),雇用一百多位員工,年度預算約 2,800 萬美元,不間斷放送反政府的政治宣傳。

類似的政治宣傳觸手也延伸至社交媒體。抗議開始前幾天,「搶救古巴」的標籤(#SOSCuba)在美國佛羅里達流行起來,顯示這是一項配合行動,目的是將古巴人民面對的困境歸咎於古巴政府。這令人想起 2020 年的一件醜聞,當時與美國國務院關係密切的 CLS 策略公司被揭露在社交媒體上大量散佈關於拉丁美洲左翼政府的假新聞。

這場社交媒體運動表面上是有效的,但卻不是發生在古巴境內。運動在美國佛羅里達召喚了一連串反古巴遊說與其支持者。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甚至要求美國介入古巴示威。事實上,發生在佛羅里達的事情,對古巴人民的影響可能大過於古巴的示威。

這場示威不太可能推翻古巴政府,但卻很可能破壞那些要求拜登政府解除制裁並重建與古巴恢復關係的遊說與施壓——在歐巴馬時代,美國一度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例如今年 3 月,80 位眾議員致信拜登,要求他立即終止對古巴的旅遊與匯款限令。現在由高中教師暨退伍軍人拉佐(Carlos Lazo)率領的一群古巴裔美國人正從邁阿密步行至華盛頓特區,要求美國終止貿易禁運。此外,數千名反對封鎖的美國人,已捐贈 50 萬美元給古巴,協助他們購買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所需的注射器。

如今,基層的政治努力卻可能被右翼議程破壞,後者以拯救之名企圖進一步懲罰古巴人民。如果拜登政府屈服於右翼勢力,持續殘酷的制裁,也不要覺得太意外。從白宮的聲明來看,拜登愚蠢的政治計算將把美國國內的政治考量放在 1,100 萬名古巴人民的福祉前面。

拜登政府一旦延續制裁,接踵而至的將是古巴移民危機。根據美國海岸防衛隊,過去幾個月以來,從古巴前往佛羅里達的木筏數量正在增加。2021 年,美國當局遣返的古巴移民將近 500 人,相比去年則只有 49 人。只要美國制裁持續惡化古巴經濟,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古巴人民嘗試登上危險的海上之旅。對於正在專心遏止移民的拜登政府而言,這很有可能成為一項危機。

拜登只要大筆一揮,就能解除川普實施的威嚇措施。這麼做將能拯救古巴人民的性命,並且重新調整外交政策,回歸至歐巴馬第二任期間開啟的外交道路。然而,拜登目前卻將古巴、委內瑞拉、伊朗與中國,以及其他飽受美國外交政策所苦的國家擋在門外。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