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疫情失業率居高不下,農水署改制後卻帶頭裁員!?
陳吉仲主委打壓工會,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莫作幫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9/23

時間:110年9月24日(五)上午十點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農水署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訴求:

1.失業率居高不下,農水署莫參一咖。立即停止人力精簡政策,勿讓疫情期間政府帶頭裁員,淪為不良示範!

2.勞動部立即要求農水署停止打壓工會,並與農水署工會展開誠信協商,團體協商期間依法不得對工會成員有任何不利對待、完成協商前不得執行人力精簡政策。

新冠疫情爆發,我國失業率創10年來新高紀錄,今年6月份一度來到4.8%,甚至截至8月份仍有高達50萬5千人處於失業狀態,失業率4.24%仍比去年同期3.99%高。民進黨政府提出數波疫情紓困補助企業,就是希望減少疫情衝擊下造成國內就業市場的不穩定。然而109年10月正式從農田水利會改制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下稱農水署)卻傳出即將精簡人力,不禁令人質疑「疫情勞工失業慘,政府機關還帶頭裁員!?」

【疫情失業率居高不下,農水署改制後卻帶頭裁員!?】

農田水利會已於109年10月正式改制為公務機關,設立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在農田水利會改制之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明確承諾旗下全體員工權益絕不受影響。然而改制一年未滿,竟然在國內疫情衝擊最為嚴重的時刻,農水署卻逕自公告人力精簡政策,預計精簡10%人力,導致全台近3,000名農水署基層勞工人心惶惶,不少員工都是過去農田水利會時期,已經工作超過15年的勞工,即將面臨中高齡失業的危機。

【農水署工會要求團體協商,卻遭政府帶頭打壓!?】

因應農田水利會改制,基層勞工為了保障全台17個管理處員工工作權益,於今年2月份完成籌組工會,並於7月底發函向農田水利署提出團體協約協商要求,希望透過集體協商保障勞動條件。不料,政府單位在收到工會發出的團體協約協商版本,不但至今毫無回應,甚至陸續有工會成員受到主管施壓,要求「不要出現在工會會費代扣名單」,暗示應該退出工會,明顯已有違反《工會法》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嚴重妨礙工會運作,企圖造成寒蟬效應的效果。

更甚者,農水署面對工會團體協約版本中要求「如有因組織變革而需資遣、提出優退優離方案等,應先與工會誠信協商」的內容,不但視若無睹,違反《團體協約法》之規定,片面公告「人力精簡方案」,簡直就是政府帶頭打壓工會的負面教材!

【陳吉仲打壓勞工,許銘春莫作幫兇!】

農田水利署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直屬機關,在去年改制之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於勞工的口頭承諾仍猶言在耳,如今全台17個管理處近3,000名勞工卻在改制不到一年期間,隨時可能遭受「人力精簡10%」政策的裁員,甚至工會期待透過勞工團結權、協商權,爭取勞動條件的保障,亦受到農水署的強烈打壓。

農水署工會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替勞工做主,如果民營企業的勞工未必管得著,那麼今天農水署的勞工,就是政府單位雇用的勞工!作為勞動部長,對於政府單位帶頭打壓工會、迫害勞工、違反勞動法令的行為,應要求農水署立即改善,並且與農水署工會即刻展開團體協約協商,且在團體協商完成前,停止裁員政策,並對工會成員依法不得有任何約談、解僱、降調、減薪,或威脅影響考績、升遷等不利待遇等不當勞動行為!希望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莫作幫兇,也呼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要求農水署拿出協商誠意,停止打壓,回頭是岸!

活動日期: 
2021/09/2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