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勞工被欠加班費,桃園勞檢罰不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9/23

 

今日記者會直播連結: https://fb.watch/8bKDCmWqBv/ 

今日佳格食品工會、家福工會及桃市產總來到桃園市政府,召開「勞工被欠加班費,桃園勞檢罰不罰」記者會,針對佳格食品公司在疫情期間,短發加班費、申請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及事假等超額扣薪、頒布對於依法請假勞工不利對待的獎金發放辦法等問題,以及家福工會向桃園申請勞檢卻逾一個月仍未進行等問題,向桃園勞檢處提出質疑。


對此桃市產總秘書林昶志表示,桃園勞檢處於9月15日進行勞檢,佳格食品工會幹部陪同時,已向勞檢員詳細說明問題徵點,然而勞檢員竟過度解釋法條,對於加班未給付加班費等問題,竟表示「可能不違法」,明顯有幫資方開脫之疑慮。佳格食品工會理事長吳崇宇亦表示,疫情期間依照政府公告申請防疫照顧假等,應受法令保護,然而卻在疫情過後發現被超扣薪資、少領出勤獎金等變相不利益對待,如果勞檢不開罰,那麼政府在疫情期間頒布的「防疫照顧假得不支薪」勞工根本沒有保障。副理事長王逸翔更強調,公司公告下班時間為15:40,下班後勞工配合產線不停機,繼續加班到19:30,但是公司只給3小時加班費,這些沒有休息、連續工作的時間,就是應該要給加班費,呼籲勞檢處不要睜眼說瞎話。

另外,家福工會(家樂福工會)常務理事籃世華也表示,家樂福公司再度榮登違法大戶,針對桃園境內多家大型量販店、小型超市,因疫情民眾有採購需求,包含桃園店及內壢店都有出現雇主違法情形,然而桃園市政府勞檢處,竟然在工會提出勞檢申請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進行勞檢,甚至主張楊梅物流處日前已有勞檢企圖幫資方開脫,家福工會常務理事籃世華強調,如果「勞檢採不告不理原則,那麼告了就應該要理」,而不是工會提出三項勞檢,桃園市政府就只挑一家檢查而已!

最後,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羅秘書回應,工會表達的訴求都聽到了,但對於加班費認定問題,如果沒有違反法令強制規定,可以向雇主爭取津貼或補助。至於申請家庭照顧假等遭超扣薪資,可能有疑慮。對於獎金部分仍須進一步查看公司發放辦法,並且獎金屬於恩惠興給予,法令規範較少。對於家樂福勞檢超過一個月時間部分,則回應將儘速安排。

對此工會團體表示不滿,呼籲桃園市政府在疫情過後,不要繼續停留在勞權休眠狀態,對於雇主明顯違法事實,勞檢處倘若消極、放水,就是讓桃園勞工遭雇主剝削的幫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