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改善空污加把勁,高雄人要好空氣!
大社要降乙編,鋼鐵業要減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12/21

時至2021年尾聲,爭議多時的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案,內政部的審查仍遲未通過。本案為台灣省政府於1998年2月的公文明定「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變更為乙種工業區,高雄市政府都委會於2019年3月22日已通過降乙編,居民又等待了兩年九個月,至今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的夢想仍落空,與石化廠比鄰的社區仍不時監測到令人憂心的致癌物質,高雄大社居民再次北上抗議,呼籲經濟部莫再阻擋,要求內政部早日兌現承諾通過降乙編,高雄民眾要有好空氣。

此外,今年9月WHO發布了最新版的《全球空氣品質指南》,其建議PM2.5的年均值標準調降為5微克(原先為10微克/立方公尺),但高雄及相鄰的台南、屏東至今仍是台灣環保署公布的空氣污染三級防制區,連台灣的各項空氣品質標準都還未達到。

鋼鐵業是高雄空氣污染物中粒狀污染物與硫氧化物的超大排放源,應加強防制設備,大幅減少排放。高雄市政府應以更強的企圖心修訂高雄市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而中鋼的大股東經濟部也不應置身事外,南部空氣品質,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出力急起直追,以最快的速度讓高屏與台南的民眾遠離霾害。
 

◎時間:110年12月22日(三)AM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鄧宇佑

◎出席發言: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 賴昀辰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 方彥鈞

         政大公共行政系兼任助理教授 施佳良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民進黨立委 洪申翰


備註:本場記者會中,我們也將播映高雄大社社區與石化廠比鄰的影像(一分鐘短片),讓媒體朋友透過畫面感受當地居民生活的日常。誠摯邀請媒體採訪報導。

活動日期: 
2021/12/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