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沖繩疫情全日本最嚴重 美軍基地是元兇?

2022/01/1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隨著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遍佈日本各地的美軍基地再度招致千夫所指。地方官員與反對美軍基地的團體指責美軍基地是這一波疫情升溫的原因。與之前幾波疫情主要發生在東京與大阪等大城市不同,這次新的感染案例大多發生在擁有七成美軍基地的沖繩。

1 月 8 日,日本單日感染案例超過八千,同日沖繩的案例則超過 1,700 例,數量佔全國的二成,但沖繩人口僅佔全國人口 1%,此外,在 1 月 1 日,沖繩單日感染案例僅為五十二例,一週以內增加 3,200%,增加幅度是全國最高。

上面的數字還不包括美軍感染案例。美軍基地的疫情比基地之外更早升溫。在 1 月 1 日,沖繩美軍基地單日感染案例破紀錄的來到 235 例,隔天又增加 70 例。在這波疫情中,沖繩首例平民感染案例,就為美軍基地的工作人員。對此沖繩知事玉城丹尼將矛頭直指美軍,認為「美軍基地是這波感染的主要原因」。

美軍基地被認為是沖繩新一波疫情的肇因。(圖片來源:衛報)

根據《朝日新聞》,美方在未通知日本政府的情況下,自行鬆綁對於美軍人員的邊境控制政策,例如將出入境日本的隔離天數從 14 天減少至 10 天,而且也未嚴格遵守。

兩國於 1960 年簽訂的《美日地位協定》賦予美軍對基地的控制權,美軍無須遵守日本規範。換句話說,日本的防疫規範對美軍缺乏強制力,只能採取勸導,若美軍不遵守,日本當局也無法咎責。

《朝日新聞》訪問在沖繩美軍基地工作的當地人,美軍基地的防疫措施鬆散,人員並未被告知必須佩戴口罩。美軍在基地外的餐廳與便利商店,經常被發現未戴口罩,增加當地民眾感染風險。

去年(2021)12 月沖繩美軍漢森軍營曾發現集體感染,日本政府經過事後詢問才得知這批軍人離境時並未實施 PCR 篩檢,而且在入境日本後的隔離期間,都能在美軍基地範圍自由活動。

美軍基地所在的廣島市與山口市,也都出現感染案例劇增的情況。在廣島市,感染案例從 1 月 1 日的 21 例,至 8 日時已增加至 550 例。在山口市,感染案例也從去年底的零星數量,如今增加至每日破百例。

沖繩擁有日本境內最多的美軍基地,約七成美軍駐紮於此。長期以來,沖繩民眾反對美軍基地,以及美國士兵的犯罪問題。自 2014 年起,沖繩知事都是由反對美軍基地的政治人物當選。近年美國海軍陸戰隊普天間基地遷移至邊野古,也數度引發大規模示威。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