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阿根廷示威反 IMF 要求政府停止還債

2022/03/1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3 月 10 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湧入了上千名示威者,反對政府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 450 億美元的協議。示威者在國會大樓外焚燒輪胎、投擲石塊,高舉「IMF 滾出去」、「拒絕 IMF 協議」等標語,痛批過去 20 多年來 IMF 在該國遂行撙節措施,令阿根廷至今仍深陷經濟危機。

示威者聚集在國會大樓外,抗議政府與 IMF 的協議。(圖片來源:路透社)

阿根廷執政的費爾南德斯政府(Alberto Fernández)與 IMF 經歷長達一年的談判,於 3 月達成協議,預計本週將通過國內議會的批准。這筆協議源於 2018 年,右翼的馬克里(Mauricio Macri)政府向 IMF 借貸 570 億美元。2020 年,費爾南德斯上任總統後,先是拒絕剩餘借款,接著開始著手與 IMF 就 440 億美元的欠債展開債務重組的談判。

根據最新協議,阿根廷必須在 2022 年與 2023 年每年償還 190 億美元的債務,並且伴隨減少財政赤字與能源補貼作等條件。

要求債務國公部門私有化與大幅刪減公共預算,是 IMF 的借款條件。但嚴格的撙節政策,被許多阿根廷人視為是 2001 年使他們深陷經濟危機的原因。IMF 的借貸使政府身陷龐大債務,刪減國家支出也令政府喪失應變危機的能力。 

2018 年,馬克里與 IMF 達成 570 億的借貸協議,創下 IMF 史上最高借款金額。IMF 要求阿根廷政府刪減支出至 GDP 的 4.4%,理由是要恢復市場信心。但是 IMF 的措施並未吸引外國投資或穩定經濟,相反地,阿根廷的 GDP 在 2018 與 2019 年 分別縮水 2.6% 與 2%,年通膨率超過 50%,並伴隨大規模失業與水電費飆漲等問題,引發民眾示威與大罷工。隔年,阿根廷的貧窮率也從 2015 年的 29%,大幅提升至 40%。

阿根廷人對 IMF 感到憤怒的另一個原因是,時任代表美國出任 IMF 執行董事的美洲開發銀行行長克萊弗-卡羅尼(Mauricio Claver-Carone)事後承認:2018 年對右翼總統馬克里的借貸有其政治目的。當時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年,美國作為 IMF 最大股東,時任總統川普正致力於委內瑞拉遂行政權顛覆,為了拉攏區域盟友,便以 IMF 的借貸作為政治支持。

根據路透社報導,一些示威者在街頭焚燒美國國旗,或是以星條旗覆蓋巨大的「IMF」字樣,批評政府與 IMF 的協議是「殖民協議」,只會為國家帶來更多危機與貧窮。

示威者擔心,與 IMF 的協議將導致公共事業成本增加,同時削減公部門雇員及養老金等社會支出。另一方面,IMF 的借貸卻沒有限制資本出逃,放任富人將資金移往海外避稅天堂,卻由一般民眾承擔債務。

示威者主張由人民決定政府是否償還 IMF 債務,要求將問題交付公投。左翼政黨「南方自由人運動」(Movimiento Libres del Sur)表示:「政府必須停止支付債務,用這筆錢幫助最需要的人,例如那些每月生計難以為繼,必須仰賴社區廚房餵養家庭的人。」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