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終止強迫勞動,催生台灣版《供應鏈企業責任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06/26

時間:2022年06月27日(星期一)上午9時30分

地點: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出席名單:
台灣勞工陣線 孫友聯 秘書長
台灣人權促進會 施逸翔 秘書長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何朝棟 理事長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 張烽益 執行長
主辦單位: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聯合國在1930年6月28日通過了「強迫勞動公約」(Forced Labour Convention),至今已經92年。「強迫勞動」至今依然是全球專注的勞工議題,特別是在全球化生產體系高度發展的現代,產品從生產、加工、包裝、銷售,最後到消費者的手上,常常橫跨不同地區與國家,如何確保每個環節的勞動者權益,不受到企業侵犯,就成了當前重要課題。

台商企業早已經在全球生產鏈當中扮演重要地位,許多台商在海外各國設廠接單代工或自有品牌生產後,然而一旦發生違反勞動人權事件,台灣就連帶受到國際譴責,貶低我國際地位與名聲,成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或貿易談判協定的絆腳石。因此企業必須依循國際標準進行內部人權調查和問責、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已成為國際趨勢,更是台灣這個以出口導向為主的貿易大國要更加關注的議題。

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將於明日召開記者會,共同要求我國必須立即著手制定《供應鏈企業責任法》,並且修改勞基法有關強迫勞動之相關規定,以約束台商企業在本國或海外生產基地有強迫勞動的行為發生。例如,正當國際社會都以實際的貿易手段,抵制新疆維吾爾族受不人道待遇及強迫勞動,台灣企業卻仍然標榜其產品來自於新疆,是否符合聯合國盡職調查之原則及我國已揭示的企業人權行動計劃,同時避免該企業甚至於遭受到國際社會制裁等。

活動日期: 
2022/06/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