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各校大專雙薪教師排名全揭露
占缺卡位 近千名年輕博士人才遭拒門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07/04

時間:2022年7月 5日上午十點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

教育部過往每一年都會要求各大專院校提供聘用「雙薪教授」人數的統計,所謂的「雙薪教授」,所指的即是已經自其他國立大專院校、抑或是相關政府機關退休的高級官員(不乏教育部主管業務退休高官),然而卻退休已開始領取退休金的情況下,再度被私立大專院校聘任為專任/講座/客座等等名義上占全職教授缺額,同時再領取最高級數以上的專任教授薪俸。事實上,教育部多年來即已蒐集包括各校雙薪教師人數與名單、兼任教師人數等重要統計資訊,然卻刻意不對外公布,直到2020年教育部拒絕提供工會各校兼任教師人數且工會提起訴願成功後,今年起才陸續提供包括每一私立大專院校「雙薪教授」之相關重要資訊統計。

根據工會的整理與仔細比對發現,竟有兩家私立學校(名單記者會上公布),所聘用之「雙薪教授」人數高達接近十分之一,換言之,這兩家學校每十名專職教師當中,就有一位是高官或國立大學已退休之「雙薪教授」。另外,以全數雙薪教授的人數來看,至去年為止,全台灣仍有將接近600名的「雙薪教授」,以薪資級數推估,因為這些雙薪教授的卡位與占缺,導致了將近一千名左右的優秀博士人才被拒於私立大專院校內,無疑是人力資源上的一大損失!明(5)日上午記者會上,工會將公布聘用「雙薪教授」人數最高以及占全校專職教授比例最高的前五名學校,同時,也將公布到底哪些教育部退休高官,至今仍在私立大專院校內,尤其在即將進入《退場條例》時期後,繼續扮演的門神的角色?

活動日期: 
2022/07/0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