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地方政府陷兩難,「跨國同婚」如何解?這五位縣市長候選人表態支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10/25

10月21日為九合一大選的號次抽籤日,選戰也即將進入倒數階段。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盟)隨即在臉書上發文,公開詢問各地方候選人如何回應「跨國同婚」問題,獲得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民眾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候選人宋國鼎、台灣維新台北市長候選人蘇煥智、台灣動物保護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張家豪的正面支持。

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施行後,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然而三年多過去了,內政部堅持以《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 46 條為由,要求各地方戶政事務所,只要同性雙方當事人其中一方來自同婚未合法國家,即不許登記結婚。

伴盟表示,目前跨國同婚已有四個勝訴判決、三個訴願決定,認為地方戶政事務所拒絕跨國同性伴侶登記結婚於法無據。跨國同婚至今沒有敗訴案例,被告戶所也全都沒有上訴,判決均已確定;而新北市訴願會在2022年10月初,針對台港、台馬、台菲跨國同性伴侶要求登記結婚案所作出的訴願決定,亦認為戶政拒絕當事人的結婚登記違法,撤銷拒絕處分。

伴盟10月21日於臉書發文,向所有縣市長候選人提問:如今市府的行政處分一再被判違法、選民也被迫一再提起司法訴訟,候選人若當選,未來將會如何回應「跨國同婚」難題?

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在第一時間就回文表示,自己身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成員,已多次在質詢時督促修法進度;亦承諾「若當選市長會要求戶政機關依照大法官釋憲的精神,處理當事人的結婚申請」,賴香伶也是首位將跨國同婚結婚登記放入政見的候選人。

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留言表示支持,並提出具體解決措施。除表示將敦促內政部修正違法函釋,同時承諾未來若當選,也會任命願意負起責任的的民政局長,協調戶所允許跨國同性伴侶進行結婚登記。黃珊珊表示:「我們沒有道理在跨國同婚的案例中,讓行政程序中的小問題,阻礙了有情人終成眷屬。」

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候選人宋國鼎亦站出來表態支持,表示自己在擔任縣議員四年期間,長期關注性別平權議題,並承諾若當選苗栗縣長,將要求「戶政機關依大法官釋憲的精神,處理當事人的結婚申請」,讓身處苗栗的市民皆能享有相同權利。

台灣動物保護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張家豪則表示,自己支持同性婚姻,而家人也曾因爲跨國同婚登記問題嚐過苦頭,所以能夠感同身受。蘇煥智則提到自己三年前就聽祁家威先生談過跨國同婚的困境,當時就表態支持!

伴盟呼籲更多縣市長候選人表態支持跨國同婚,直面市政及人權議題,回應選民期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