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誰在乎雲林人的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11/16

#2民進黨劉建國、#3無黨籍林佳瑜

親赴雲林縣府前 氣候/空污治理政見擂台會   

張麗善"口考"缺席 環團表遺憾

 3雲林縣長候選人全部簽署同意:

2030年中期減碳目標45-50%

2028年無煤雲林 2027台塑石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全面脫煤 

表態支持雲林縣境內煉油產業2027零出口

無黨籍縣議員參選人張光儀,民進黨籍議員候選人周秀月等 也都簽署氣候/空污治理承諾

民團擂台會旨在檢視本屆雲林地方選舉的各黨派縣長/議員/鄉鎮長候選人,哪位才是氣候/空污急診治理的武林高手?線上公布OPEN BOOK考題:為了控制地球升溫1.5C-2C以內,強化氣候調適減災韌性,緩解極端旱澇對雲林縣民安全暨農漁業傷害,同時積極空污減量,保護66餘萬縣民健康,盼簽署人如果當選雲林縣長/縣議員,可同意表態支持或積極推動下列七項重大氣候/空污治理政策:

1. 承諾2030年中期減碳目標為45-50%,任期四年內(2023-2027)每年減碳不得低於6%。

2.宣告2028年無煤雲林,一上任即申請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2027年屆滿四年任期時,優先達標台塑石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全面脫煤。

3.上任一年內推動制定雲林縣零碳城市自治條例,積極議會協商納入:

1). 風光電力開發在內的公正能源轉型條款。

2).極端旱澇導致農漁業損失的氣候賠償條款。

4.邁向2030水資源負轉正,建設抗旱、防洪、修復地層下陷的韌性雲林: 推動透水性鋪面的海綿城市設計,打造功能強大水撲滿。

5.市區暨鄰近工業區的中小學校園周邊逐期推動劃定低交通排放區。

6.支持要求產業能源效率每年提升4%。

7.支持高碳排、高耗能、高污染的縣境內煉油產業出口佔比每年減降15%-22%,2027年任期屆滿時達標零出口。

 

1126地方選舉前倒數十天,北中南環團共同發起的「抗暖(化)保台 要求氣候/空污治理承諾」遍地開花行動在雲林發聲。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連袂雲林在地環團及公民組織: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環保聯盟、雲林溪流域聚落聯盟、魔羯魚美術祁福館、雲林反空污聯盟、虎尾厝salon、吉祥農場、自從六輕來了、嚮光紀事市民沙龍和台西活力海岸等,共同提出七項氣候/空污治理訴求,要求地方首長及各黨派議員候選人簽署同意承諾書。相關氣候公民更在這個縣長選戰白熱化階段,下戰帖邀請三位雲林縣長候選人 #1國民黨張麗善、#2民進黨劉建國、#3無黨籍林佳瑜前來斗六市雲林縣府前比武接招,民辦擂台會上一較環境政見高下!

劉建國是第一位允諾親赴這場氣候/空污治理擂台會的接受邀約政治人物。

現任雲林縣長的國民黨籍候選人張麗善則於日前先一步簽署雲林氣候/空污承諾書,並由競選總部發布新聞稿表態同意環團的七大訴求。相關擂台會主辦民團予以肯定的同時,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指出,雲林縣是人均碳排量和人均燃煤量雙冠全國的高碳霾都。包括麥寮煤電廠在內的台塑六輕二氧化碳排放總量49,255,059公噸(2019),佔比高達全國碳排總量的19%,是台灣第一碳排王。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日前在COP27揭露全球最髒的500大碳污染源,中火名列全球第19大骯髒碳排源,麥電排名第36,備受國人矚目。然而本身是六輕石化園區內煉油和裂解乙烯生產重鎮,更有14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的台塑石化3廠,其同年二氧化碳排放量27,521,238公噸,更為台灣最高碳排的王中之王,獨佔全國10%以上的碳排量,連惡名昭彰的中火(2019年碳排量26,972,316公噸)和中鋼(2019年碳排量21533598公噸),還屈居其後,更是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台灣廠區)的3.3倍。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感嘆雲林縣也是煤都: 六輕燃煤總量接近一座中火(2019年總計燒煤12,041,033公噸),麥電燃煤3,968,802公噸,佔比約33%,台塑化3廠自用電14座汽電共生機組燃煤量為2倍以上(8,072,231公噸),佔比高達67%。回溯2017年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連袂在地民團舉辦斗六反空污遊行,已逼使六輕承諾麥電脫煤轉型,然而用煤量「近3分之2中火」的台塑石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卻至今沒有脫煤承諾,形同捉小放大,可說是霾都雲林至今仍列全台空品後段班的主要大型固定汙染源。

黃源河: 反空污的未來雲林氣候縣長 應承諾在四年任期內終結「3分之2地下中火」的台塑石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 

 

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希望雲林縣長候選人們都能夠聽到「在地人很多癌症患者正在病痛與死亡之間」的聲音,指控雲林在地癌症死亡佔所有過世人數比例,根據禮儀相關行業的在地鄉親反映已經在7-9成多之間,燃煤之毒的後果已經非常嚴重!台塑石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形同地下中火,雲林人長年被迫呼吸六輕煤毒,台塑石化卻是脫煤能源轉型的化外之地,是對因空污受害鄉親們的二度傷害。雲林縣空污嚴重,最高碳排係數的燃煤也是萬毒之首,他要求下一屆雲林縣長若要成為控制升溫1.5C-2C的氣候縣長,必須承諾在四年任期內終結「3分之2地下中火」的台塑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方才符合雲林人的空污治理期待!

 

根據能源局資料全台各縣市燃煤汽電共生裝置容量為4339596kW,以台塑石化三廠為主的雲林縣境內燃煤汽電共生總裝置容量2,153,968kW,占比高達49.6%。雲林可說是依賴燃煤汽電共生的全台第一縣市。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工業鍋爐和汽電共生機組脫煤轉型是地方政府管轄範圍,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皆已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新北市甫宣布最後一部燃煤鍋爐退場,達標無煤城市,台中市也承諾2022年燃煤鍋爐全面退場,高雄市則承諾2025年達標汽電共生機組脫煤。燃煤汽電共生首都雲林的能源轉型,已落後其他縣市,任何候選人意圖角逐下一屆雲林縣長大位,首要必須承諾無煤雲林,以及在執政四年任期內的2027年,達成台塑石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轉型的氣候/空污治理目標!

人均碳排量最高雲林至今無中期或長期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是地方氣候治理大缺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聯合國IPCC報告指出,全球必須在2030年達標溫室氣體減量43%(1990水平),才有可能將升溫控制在1.5°C以內。去年的COP26共識以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45%(2010水平)作為中期目標,世界經濟論壇則提出2030年全球溫室氣體減量45-50%的折衷氣候目標,仍低於2030減量55%的歐盟雄心勃勃目標。

目前只有竹苗彰雲嘉等縣,沒有任何中期或長期的城市減碳目標,當中雲林縣的人均碳排量最高,形同地方氣候治理的重大缺漏。高碳雲林應加速翻轉為全國最具減碳雄心的氣候領頭羊!甚而在全世界面前展現深度急速減碳企圖心,戮力成為全球尊敬的氣候模範生。雲林氣候/空污治理七項訴求的第一項,即要求雲林縣長候選人應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45-50%的地方中期氣候目標。

接軌窮國氣候損失應由高碳排富國賠償的國際氣候正義原則,雲林環團亦要求下一屆雲林氣候縣長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增納氣候賠償條款,法制化爭取農漁養殖氣候損失由國家及高碳排企業賠償!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表示,極端旱澇年代,雲林人將是台灣「泛氣候7災」-霾災、旱災(農業灌溉缺水)、地層下陷、澇災淹水、海平面上升,農損及不正義能源轉型(陸域風車近距密集入侵)的複合受害者。最新國際趨勢是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首度將窮國氣候損失的富國賠償,納入正式大會議程,成為最關鍵氣候正義議題。台灣面對極端旱澇已成氣候變遷新常態,農漁首都雲林的弱勢農業及養殖漁業縣民更面臨常態化的大規模氣候農漁養殖損失,應必須透過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法制化納入氣候損失賠償條款,保障雲林農業養殖人口的永續生計!

雲林氣候公民要求縣長及縣議員候選人簽署同意的公正能源轉型治理,也是要保障雲林農漁養殖人口在風光綠能開發的能源轉型過程,免於遭受到健康和地方經濟權益的二次剝奪。以及相關公正能源轉型的另一面向也包括了煤電退場及煉油產業逐年減少出口量的低碳潔淨轉型過程,所有基層煤電廠勞工和石化煉油產業勞動者工作權皆應優先獲得轉職保障。

海綿雲林 : 搶救缺水的農漁養殖縣民 搶救修復地層下陷國土 搶救水資源失衡 環團提強大功能解方!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揭露,去年極端乾旱衝擊,雲林地區的顯著地層下陷面積超過五百平方公里,年度下陷速度7.8公分,為全台之冠,氣候學者汪中和警示,極端乾旱還會再出現,為了讓農漁養殖縣民免於水資源失衡的持續威脅,兼具搶救正在以最快速度最大面積下陷的苦難雲林國土,下一屆雲林氣候縣長應透過生態化工法的海綿城市設計,尋求強大有效解方!

台塑石化作為2021獲利「一年拚十年」的褐色龍頭產業,去年汽(柴)油出口收入,分別為510及1082億元台幣,是上個年度的2倍到1.5倍不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進一步揭露,台塑石化在2015-2021年期間的汽油外銷佔比,平均約6成,柴油外銷佔比平均更高達約9成(87.8%),形同是將雲林在地人的健康成本外部化,應該邁向減產零出口。雲林環團針對縣長和縣議員候選人的七項訴求之一,即包括支持要求中央政透過立法等政策工具,邁向台塑石化油品等的轉型減產零出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