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廠商以離職人頭詐領費用 國防部不聞問

2022/12/21
苦勞網記者

多名國軍醫院的派遣工今天(12/21)上午在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陪同下,前往國防部軍醫局召開記者會,批評國防部放任轄下醫院與不肖廠商簽約,涉及偽造文書以及用已離職員工人頭詐領價金,要求國防部依法監督廠商。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在國防部軍醫局前批評國防部放任轄下醫院與不肖廠商簽約。

國軍桃園總醫院清潔、傳送及照顧工作的外包廠商「有限責任禾意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在今年(2022)年初遭員工投訴以「合作社」名義規避《勞基法》,要求勞工繳交 100 元股金「入社」,藉此宣稱不受勞動法令約束,甚至用假人頭詐領價金及疫情期間的防疫獎金。

工會調查禾意採購案的驗收文件,發現 2020 年的請領服務費清冊中,竟出現多位已離職員工的打卡紀錄,形同用人頭帳戶詐領服務費。出席記者會的前員工李小姐表示,自己在 2020 年 5 月就已從禾意離職,但 6 月禾意的請領服務費清冊卻仍有她的名字,並蓋有她的簽章,員工執勤表中甚至有她打滿卡的紀錄,自己「根本完全不知情」;另一名前員工陳先生則表示,他入職時禾意收取了個人印章,離職時卻不退還,說是搞丟了,卻在離職後繼續冒用自己的身份簽收相關費用。

工會專員吳昭儒說,禾意冒用前員工名義,向國軍桃園總醫院請款,已經涉及偽造文書,也違反《採購法》中「以虛為不實之文件投標、訂約或履約」的規定,國防部作為主管機關,對於廠商卻「異常寬容」,不僅繼續跟禾意續約,甚至將請領服務費清冊移出契約中的必要文件項目。

國軍桃園總醫院的外包廠商以人頭詐領費用,李姓前員工 2020 年 5 月離職後,6 月仍有打滿卡紀錄,且出現在請領服務費清冊中。

吳昭儒指出,在 2019 年 8 月 1 日到 2021 年 7 月 31 日的標案中,都還要求廠商在驗收時必須附上請領服務費清冊,在偽造清冊的爭議爆發後,2021 到 2023 年的標案中,就放寬了契約內容,廠商不再需要附上清冊證明給付給勞工的薪資數額,吳昭儒表示:「今年(2022)禾意的驗收文件中就已經沒有請領服務費清冊了,工會更難追查是不是還有用人頭冒領費用的狀況。」

吳昭儒說,政府機關在採購勞務時,面對外包廠商侵害勞權,常習慣把自己當成局外人,推說是勞工跟外包廠商之間的爭議。但這次狀況不只是勞工權益受損,而是承攬廠商公然偽造文件、欺騙公務員、詐領國軍醫院跟納稅人的錢,把人民變成冤大頭,國防部居然不聞不問,實在令人懷疑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根據公開資料,禾意自 2017 年來承攬國防部、國軍醫院(包含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空軍醫院)總計 10 個標案,採購金額累計超過 2 億元。

派遣工將「跳票」、「不作為」等象徵性標語貼在國軍桃園總醫院院長林致穎的照片上。

軍醫局不願在媒體前接受陳情,工會將陳情書隔著鐵門遞上。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