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兩大黨男性分享權力,女性淪為點綴?
呼籲政黨補助金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各政黨決策機制及黨公職人員應符合1/3性別比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2/18
資料來源: 

副總統賴清德已於1月18日正式就任民進黨黨主席,並在宣誓就職典禮提出四項黨務革新,其中之一就是「積極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多元力量」。但檢視民進黨的實際作為實在令人困惑,民進黨所重視的多元力量,是否不包括女性人才及女性選民?

既然賴清德主席宣示要進行黨務革新,政治領域的性別平等乃是本會長期推動議題之一,我們建議各政黨優先從黨內各類決策機制的性別平等改革措施來著手,包括:各政黨的中常會、中執會、各級黨部執委及評委、黨代表、各選區提名候選人等各類黨公職人員,還有中央及地方黨部一級主管、協助政黨制定政策的智庫董事會及一級主管,均須符合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原則,促使政黨決策能有多元觀點及實現性別平等。

舉例而言,朝野各黨智庫提出的政策主張,均有可能影響政府決策走向,決定了民生福祉及政治制度。我們先來檢視兩大黨的智庫董事會之女性比例極低的問題。

兩大黨決策機制充斥男性,未能廣納女性人才,遠不符1/3性別比例

首先,我們看到民進黨的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現任董事名單19人當中竟僅有一位女性(鄭麗君),女性比例僅約5%,比起過去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的內閣女性比例11.9%(42人中僅有5位女性)還要更低。

難怪過去婦團及性平委員抨擊內閣女性比例太低,違反行政院2011年制定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明定內閣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當時民進黨政府的辯護理由就以找不到女性人才為藉口。如果政黨的智庫長期不重視要廣納各界女性人才,執政之後更不可能突然發現性平議題的重要性及女性人才的存在而延攬入閣。

行政院2011年制定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所訂定的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不僅適用於內閣,還規定國公營事業單位及政府捐資成立的財團法人董監事會均須適用。反觀輪流執政的兩大黨,其政黨內規遲遲沒有跟進,尚未納入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

民進黨掌握行政權及國會多數,民進黨智庫研擬的政策主張當然會對於行政部門及立院黨團都有相當大的影響。民進黨智庫的女性比例極低,代表民進黨並不認為他們的黨務改革需要納入更多女性與性平專家,以達到性別觀點的多元平衡。

如民進黨執政六年多以來,眾多女性選民關注的托育及長照政策難以滿足民眾需求,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力推的圖利私幼「準公共化」政策更是阻礙托育公共化的大石頭。

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同樣輕忽女性人才,國民黨的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名單,19人當中只有2位女性,女性比例是10.53%。兩大黨是在比爛嗎?所謂促進女性參政、廣納多元觀點,都只停留在口號。

兩大黨每年領兩億多元的政黨補助金,找不到女性人才可培育?

國民兩大黨聯手通過的法規,規定凡是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之得票率超過3%以上的政黨,每年可獲得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自2020年立委選舉迄今,民進黨每年可得到政府補助2億4056萬2050元,國民黨每年可得到2億3617萬5200元的政黨補助金。

政黨不僅有帶領社會進步的公共責任,而且還涉及國家資源的分配運用是否合理。目前兩大黨每年各領取政府兩億多元的政黨補助金,這些公共資源有用在培育女性參政人才、促進政策多元觀點嗎?

11年前即已明定,政黨補助金應有一定比例用於促進女性參政

政黨補助金應有一定比例用於促進女性參政之政策依據有二:一是來自行政院2011年底頒布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明定要「提撥一定比例之政黨補助金以促進婦女參政」;二是2017年1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法》時,一併通過的附帶決議:「政黨補助金是公共資源,應提撥一定比例用於提升社會弱勢與性別的參政機會與能力。」

然而,行政院性平綱領及立法院附帶決議都被漠視,主管機關內政部消極推拖,既然法條並無明定要提撥,內政部哪敢得罪兩大黨?行政院拖延至今遲未提出修法草案,把自己制定的性平綱領當作廢紙。

黨務改革,就從「積極找回女性的多元力量」做起

2024年年初台灣將面對總統與立委選舉,目前浮出檯面的各政黨總統人選都是男性,有浮出檯面的女性,只有近日傳聞的民進黨副總統人選可能是蕭美琴或鄭麗君,盧秀燕被點名為可能的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但我們想問的是,為何女性只能是副手?繼蔡英文之後,總統就該換成男性?過去台灣歷任總統都是男性,為何當時大家不認為該換女性做做看?至於立委候選人,我們也期待兩大黨不要只把女性人選放在不分區名單,而應提名更多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來累積政治實力。

雖然兩大黨在性別平等方面令人失望,為了讓台灣政治文化能有進步,讓各政黨能加入「多元力量」,我們還是要對兩大黨及其他政黨提出兩項呼籲:

一、各政黨應將政黨補助金挪出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括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各類弱勢背景的女性人才,並儘速通過相關修法;

二、各政黨應修訂內規,促使黨內各類決策機制及各級黨公職人員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以促進公共政策的多元觀點及實現性別平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