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企業、政府看過來——勞動力短缺+低生育率,解套有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3/08

今天是婦女節,托盟邀集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喊出「撐起女性勞動力,挽救低生育率」,共同向政府與企業提出三項嚴正請求:一、所有企業皆應落實ESG,揭露「支持女性就業與支持員工育兒」的相關作為。二、台灣永續發展指標(SDGs)應納入「女性勞動力」永續項目。三、政府應儘速推動「新增親職假」(彈性育嬰假)修法,實踐職場和家庭內的性別平等。

托盟召集人劉毓秀直接點出,台灣去年生育率0.87,出生人口僅13萬多,更驚人的是育齡女性人數正斷崖式崩跌,若維持目前生育率,二十年後人數將大幅減少175萬人,減幅達1/3,等於生小孩的媽媽不見了!他以瑞典跟德國為例,該國女性就業率、生育率雙高的關鍵在於,破除傳統性別角色、提供普及公共托育、改革育嬰假,先提升女性勞參率,進而提升生育率。看回台灣,女性在育齡階段就退出勞動市場,成熟勞動力比瑞典德國少了數十個百分點,表示我們可以進步的空間很大!「女性位居人口難題的中心點,因而成為經建政策的中心考量」他引用挪威著名學者Helga Hernes的名言提醒政府與企業應拿出具體作為,實踐性別平等,認定每一位國民作為「勞動者+育養者」雙重角色,才能確保台灣永續發展。

托盟發言人黃喬鈴說明,現代女性注重職業生涯的永續發展,不輕易放棄工作,確保環境職場友善育兒,才願意生養小孩。企業應自主遵循GRI準則編制永續報告書,揭露組織如何支持女性就業與員工育兒,尤其企業當前使用的勞動力,是社會過去的積累,更應承擔催生未來勞動力的責任。他也直指,行政院台灣永續發展指標將聯合國「支持女性、男性充分就業」目標窄化成「降低失業率」,一來女性角色不見了、二來台灣有大半女性因育兒家務被困在家,未進入勞動市場,何來就業與失業的問題?呼籲政府重新聚焦在支持女性就業。

立法委員范雲提及,台灣性別平等程度亞洲第一名,但女性仍因為婚育中斷就業,現在女性受到高等教育,職場是自我實現的重要機會,政府應對症下藥,支持家庭雙薪就業雙育兒。他呼籲,勞動部要改革,回應台灣職場上育兒爸媽對彈性育嬰假的殷切期盼,協助解決育兒家庭時間貧窮的問題,尤其育嬰假彈性化,有近半數企業支持,規模越小、支持程度越高,員工支持程度也高達八成。

立法委員王婉諭接著表示,政府總說少子女化是國安問題,卻只想以發現金解決,無法實質協助家長減輕育兒壓力。他指出我們有法規,但落實成效不彰,如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100人以上企業要設置哺集乳室、提供育兒相關措施,但達成率非百分之百,勞動部應該要督促落實。他也期許新上任的陳建仁院長,應拿出大刀闊斧的決心解決少子女化問題,切勿敷衍了事,並要求制度應盡速調整,讓彈性化的育嬰假成為育兒家長的後盾。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要解決勞動力短缺、勞保面臨破產的問題,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才是解方,政府要認清只有女性可以扮演勞動者跟再生產勞動者,也只有落後國家的女性才需要在工作、育兒之間二選一,而我們的女性通通都要!隨著今天永續的主軸,他也指出聯合國永續指標SGD5設定,國家應提供公共服務、基礎建設共同分擔家庭的育兒家務責任,但轉化成台灣,目標只剩下宣導家庭分工。他也補充說明,新增親職假的修法,家長可請的天數都一樣,只是單位更小可以日或小時使用,且用到小孩滿八歲,並不會增加企業支出,對此大聲疾呼政府、企業應共同支持,才能有效推動。

立法委員吳玉琴提醒,2026年台灣將邁向超齡社會,但女性一直被塑造成無酬的照顧者角色,他呼籲政府應重新審視女性角色,制度性的支持女性就業、支持家長兼顧工作與家庭,尤其對女性的支持,正是對產業的支持,因為女性勞動力是支持社會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另外,有關育嬰假彈性化,勞動部一再以有五成以上的企業反對,來推託改革,他說,如果勞動部觀念不改,年輕朋友沒有人敢生了!

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戴靖芸分享,職場懷孕歧視的問題仍層出不窮,雇主對懷孕者言語霸凌、請育嬰假被刁難、甚至有老闆規定女性員工必須輪流請育嬰假,不能同時生小孩,甚至有準爸爸請育嬰假時,老闆罵老婆沒用,才會輪到他請。台灣少子女化怎麼救?國際研究已說明,要讓女性不受婚育、照顧而影響就業。他呼籲企業一定要將員工同時作為照顧者角色納入考量,支持男性女性共同分擔照顧責任,這也將會是企業爭取人才的優勢。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點出,很多企業都說有遵循ESG,但大部分就是撿撿垃圾、淨灘、做環保,缺乏落實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面向。他對企業提出嚴正申明,組織應該將如何創造友善育兒、支持女性就業的作為納入ESG指標。尤其社會勞動力短缺、社會保險制度岌岌可危,這些連鎖效應都有賴支持女性就業,支持共同育兒,才能延續我們的下一代。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帶大家回顧,38婦女節是女性勞工爭取合理勞動條件的街頭運動,今天照顧勞動密集的產業,長照、幼托仍以女性勞工為主,高工時、低工資、低福利,懷孕就被迫離職,根本沒有機會請育嬰假。他提及SDG8有一項目標是,政府應保護勞工權益,為所有人創造友善環境,就此,呼籲政府應該用政策要求企業保障女性勞動權益。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常務監事謝國清分享自己的觀察,他在家長團體服務,學校志工近九成是女性,年輕、高學歷、有專業,但都因為孩子離開職場,相對的,男性就把教育孩子的責任推給女性。社區大學中,學員年齡偏高、女性超過75%,他猜想男性長期負擔經濟責任,退休後沒有力氣終身學習。針對這些情況,他覺得有點可悲,並呼籲政府、企業、社會應該要大力支持,無論男性、女性都可以兼顧工作者跟照顧者的角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