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租屋市場健全 期待林部長堅定推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3/20
資料來源: 

今(20日),內政部長林右昌來訪崔媽媽基金會,深入了解台灣租屋現況困境,對於剩餘不到一年的任期,林部長仍願積極主動傾聽民團訴求,本會給予肯定。

崔媽媽基金會長年致力於台灣租屋市場健全改革,深知黑市地下化,是歷屆政府推出住宅政策與補貼最大的阻力,例如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均囿於多數房東不願曝光出租事實,導致事倍功半難以達到預期成效。

高房價積重難返,不僅首購年齡逐年延後,多數青年已不輕易做購屋的夢,租屋不再是早年「買房前的短暫過渡」,而是重要居住選項;但不透明的市場使他們租不起也租不好,不僅租金連年上漲,租屋黑市也使得糾紛頻傳,「從這位房東的套房,遷到另一位房東的頂加」已成為廣大租屋族最頻繁的日常。

因此,如何使「租屋黑市透明化」乃租屋市場健全當務之急,也是本次會面崔媽媽訴求之重點,我們已向林部長提出具體建議如下:

推動房東出租物件全面納管,促進市場透明

「租屋黑市透明化」最關鍵的一環,在於房東的配合,從過去「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及「公益出租人」政策經驗可知,必須有更完整的胡蘿蔔與棍棒並行策略:

1.    租屋登錄:明訂房東租屋應申報,登錄位置、屋況、租金、安全(建物/消防)等必要資訊。並盡速將「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之物件資訊,優先導入登錄系統。

2.    推動房東「租稅大赦」:引導房東申報納管,申報之房東,租賃所得採「分離課稅」,單一稅、輕稅。(已誠實繳稅者形同減稅,新申報者稅賦增加有限)。

3.    大赦條款與強化查緝:設定落日條款,屆止前申報租屋,過往逃漏稅既往不咎。(讓房東無秋後算帳疑慮);落日屆止後,加強查緝(所有租屋網站),並搭配「吹哨條款」(獎金),針對未申報、或違反「租賃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房東,予以重罰。

減輕青年房客租屋負擔,保障租屋權益

根據主計處統計結果,112年2月租金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連年攀漲的租屋負擔已壓垮青年;而房東隱瞞出租事實的現況,也致使租屋市場糾紛頻傳,因此針對房客端的政策改革,應著重於「降負擔、保權益」:

1.    租金支出改特別扣除額:將住宅租金支出報稅以「特別扣除額」認列,並提升扣繳額度以30萬元(每月25,000)為上限。

2.    合理租金調幅:效法國外先進國家,制定房東可調漲租金的合理幅度限制,嚴禁哄抬租金。

3.    提昇補貼效益:落實可負擔租金補貼原則,補助加碼應結合同步審核申請者及家庭成員之平均每人每月所得基準,將補助資源有效減輕薪資較低青年租屋負擔。

4.    落實糾紛處理協助:《租賃條例》已通過修法,但糾紛處理的實務尚未銜接完成。內政部應積極連結消保體系,落實協助房客糾紛處理的最後一哩路。

協助弱勢房客穩定居住

身心障礙者、年長者、流浪的無家者、單親家庭等弱勢族群易受民間租屋市場排斥,須由政府住宅部門與社福部門相互整合資源及行政配合,方能協助弱勢房客穩定居住;就住宅部門,應提供以下兩點協助:

1.    足夠的具安全性屋源:調集住宅部門資源,社會住宅優先給弱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全數給弱勢(優先解決蝸居),並與社會安全網、高齡長照政策相互結合。

2.    可負擔租金支持:提供足夠的差額租金補助(可負擔租金)支持,社福支持系統的導入,並進行強力的住宅部門及社衛政部門的整合及協作。

增加租屋市場屋源供給

積極引導多元管道閒置空屋進入租屋市場增加供給,並積極搭配包租代管介入媒合與經營。

1.    推動囤房特別稅:課徵「閒置重稅、出租輕稅」的囤房稅,原則為多屋重稅、出租免徵、偏鄉不計,引導多屋者空屋釋出進入租屋市場。

2.    公有土地資源提供:由政府提供開發公有土地的資源,結合業者興辦並經營合理租金的長期租賃住宅,提供年輕家庭及弱勢家戶所需的出租房源。

除上述各項議題外,今日亦與林部長進行「包租代管」與「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的相關政策及制度交流檢討。

「健全租屋市場」是小英政府房市政策重要的一箭,我們期待未來能與林部長持續倡議溝通,由政府從法制政策根本面提供全面保障,才能使租屋成為更加穩定、合理的居住選項。

崔媽媽基金會將繼續扮演租屋政策倡議監督的角色,並聚焦於「租屋黑市透明化」,積極督促政府落實相關政策。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執政7年居住政策跳票 在野轟:租屋地獄、炒房天堂
2023-05-05 中時新聞網 楊亞璇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舉行「蔡英文執政7年 社宅跳票 租屋地獄 炒房天堂」記者會,針對蔡政府7年來的居住政策包括「改革房屋稅制」、「健全租屋體系」、「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進行總檢討,發現政策都只做半套,民進黨已然淪為自己曾經最討厭的樣子。
立委邱顯智指出,今年立法院終於修正通過《租賃專法》,但只針對大型租賃業者,獨獨漏了租屋黑市最大宗的小房東,只管包租代管和仲介業租賃。而佔100萬戶最大量體的民間小房東,與房客的權利義務關係都沒有管。政府連到底有多少人租屋都無法掌握,也不敢稽查。
邱顯智批評,蔡政府為了平息眾怒,大撒300億元廣發租金補貼,結果50萬戶名額只有6成來申請。然而因為根本性結構問題沒有獲得解決,使租金補貼變成是裹糖衣的毒藥,看似領到補貼,但實際上是變成房東漲租的理由。
立委陳椒華說,蔡英文總統過去承諾要啟動稅制改革,把稅基調漲至接近市價,但結果是房價不停上漲。像台北市調降公告現值,台中市調降公告地價,變相減稅,而中央也無動於衷、沒有任何作為。
陳椒華認為,全台相近1成的房子是空屋,非自用的囤房族高達52萬人。財政部卻堅決抵抗囤房稅,藉此規避「全國總歸戶」,又和內政部一搭一唱。這種一國兩制、一台車繳的稅比一間房子多的奇特現象,只在台灣看得到。
陳椒華補充,歷時一年半才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屢次對炒房族大喊「狼來了」。該逃命的都逃光了,蔡政府才終於動起來,沒想到竟還替炒房大開後門。花敬群曾承諾將會溯及既往,前後說法不一,是在打臉自己。
立委王婉諭表示,蔡政府提出8年興辦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截至今年3月底,已經蓋好或定案的社宅7萬多戶,達成率只有6成,其中超過半數是靠地方撐起來的業績,等於蔡政府剩下一年得蓋出5萬多戶社宅,政策注定跳票。
王婉諭認為,包租代管乍看之下達成率有8成,實際上是把5年來同一戶的續約媒合也灌水算進去,更別細究中間到底有多少比例是真正幫助到弱勢家庭。包租業者為了成交,房東為了自身保障,大多還是租給一般身分的租屋族。呼籲社宅不只得加速蓋,現有國防部、台電等公有地也要優先盤點,加大政府興辦力度和量能。
時力黨團呼籲政府即刻搶救居住正義,要求預售屋即起禁轉售、優先盤點公有地,社宅加速興建、儘速檢討房屋持有稅,以及獎勵合法申報、嚴懲逃稅房東,才能讓年輕世代看得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