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全球核電佔比逐年下降 再生能源成長超越核電
《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摘要中文版發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3/28

時間:03/29(三)10:00-10:35

地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八樓之3,捷運古亭站7號出口步行1分鐘)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近期擁核陣營不斷宣傳「核能復活」的言論,以及面臨戰爭威脅的台灣需要核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引介發布《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The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2, WNISR 2021)中文摘要,以趨勢數據駁斥核能復興,並說明警告戰爭已是核電廠最大威脅。報告中呈現全球核電營運、供電、興建與除役等各國完整的資訊。

近期台灣從工商大老、名嘴、政治人物都吹起了一股「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討論潮流,針對這項尚在研發中的產品,從未務實探討技術可行性以及要付出的成本,在未經檢驗下更成為擁核陣營刻意漂綠的說詞,《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指出過去數年SMR在發展上並沒有取得重大進展,在國際市場上也沒有競爭力,仍然擁有傳統核電的缺點。

另外,今年度報告首次以專章呈現核電在面對戰爭下的威脅,核安在戰時所遭遇的多重間接威脅及核電廠的特殊弱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數起前所未有的事件,包含在大規模戰爭期間運作商業核電廠、商業反應爐的所在地遭受砲擊、敵軍佔領核子設施,乃至於反應爐在物理威脅下運作。再次印證,全世界沒有一座核電廠考慮過如何在戰爭中運作。

 

綠盟也邀請到兩位關心國際能源、地緣政治議題的學者-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博士及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彭保羅(Jobin, Paul)副研究員,分別針對此份報告當中「核電與戰爭」、「核電對比再生能源部署」兩個專章,提出觀察評析。

記者會大綱:

[▶] 核電發展趨勢:駁斥核能復興

[▶] SMR專章報告:戳破SMR的不切實際

[▶] 核電與戰爭專章:戰爭已成核電最大威脅

[▶] 再生能源與核電發展對比:減碳仍需靠再生能源

形式:由綠盟崔愫欣祕書長、林正原研究員簡報重點摘要(7分鐘),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執行長簡報重點摘要(5分鐘)、邀請兩位學者發表評論(每人10分鐘)

發言名單: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林正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趙家緯(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博士)

彭保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活動日期: 
2023/03/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