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土城彈藥庫淪為地方垃圾桶,居民與青農怒抗議市長侯友宜毀農破壞綠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3/30

時間:2023.3.31(週五) 下午 14:00

地點:新北市政府門口中山路側(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

主辦團體: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台灣樹人會、彈藥庫劉老師自然教室、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金城公園自救會、新北市環境文教協會、人本自學團、人文自學團、自然步道協會、立法委員王婉瑜辦公室

聲援團體:永平國小家長自救會、綠黨、綠黨北北基黨部、桃園護樹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普安堂、雙和護樹聯盟、江翠我願游泳於樹海、立法委員陳椒華、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鄰近捷運站的農田綠地可以做什麼?在許多人的眼中,如果能成為服務廣大市民的田園風光,讓市民搭捷運就可親近糧食的來源、感受自然生態的氣息,應該是對提升都市生活品質的最佳做法。但在新北市政局「市府的眼中,卻只是把它當作處理都市垃圾的去處。

土城彈藥庫只能是垃圾處理場?  

鄰近捷運土城站的土城彈藥庫,自2022年通過擴大都市計畫後,已彈藥庫園區以北的區域將開發為司法園區(地方法院、檢察署、看守所)和住宅區,但以南的區域卻未有任何規劃,造成各項基礎設施不足、道路破損、溝水蔓延,甚至也常出現外來者隨意丟棄的廢棄物。

地方居民並未就此放棄,反而更加積極生態農園。在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彈藥庫已是土城知名的自然農園和親子生態教育場所。不僅有積極為許多農民市集供應有機蔬菜的「輝要有機菜園」、吸引大台北家庭競相報名參加的生態親子教室、倡導無毒耕作的市民農園,更有都市近郊難得一見的馬場「大地馬術俱樂部」,未來更有望連結周邊的住宅開發和土城醫院,成為服務市民進行田園療癒的地標式景點。

然而,在擴大土城都市計畫中承諾要尊重在地文化與生態的新北市政府,卻只是想將這裡變成垃圾處理場。2022年1月,新北市環保局提出要在土城彈藥庫設置廚餘處理場的構想,引發居民的反彈與抗議,指出廚餘處理場所帶來的進出車輛和廚餘處理所產生的污染,將大幅衝擊地方難得的有機田園生態環境。雖然幾經協調與溝通後,環保局終於放棄在此興設廚餘處理場的計畫,但新北市環保局卻在今年跳過與居民溝通的過程,直接推動在此設置「土城區清潔隊作業場區」和「土城區循環中心新建工程」(資源回收場)的計畫。很明顯,市民眼中已是生態大公園的土城彈藥庫,只是新北市政府開發司法園區後的垃圾場。

活動日期: 
2023/03/3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