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董事 8成藍軍人馬

2005/09/04

自由電子報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為了操控農會系統,台北市政府馬團隊在前省農會總幹事、現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謝國雇操盤下,整合台北市政府和農會系統勢力,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二十三席董事席次中掌控十八席,先前國民黨黨代表和中央委員選舉,謝國雇便成功為馬團隊贏得高席次。

依照持股比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二十三席董事中,官股農委會和台北市政府應各佔五席董事席次、農會系統佔六席董事、青果社佔二席董事、販運商佔五席董事,核心的七席常務董事席次,各主要股東代表至少得各佔一席。

上一屆董事和監察人改選時,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卻因台北市政府和農會系統勢力整合,董事會採「連記法」票選常務董事技術阻隢,讓農委會連一席董事席次都未擠進。

今年改選,農委會雖掌握官股五席董事,並推農委會農糧署署長黃有才出任常務董事,依舊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會毫無影響力,董事長莊龍彥和總經理謝國雇全都是馬團隊的市府人馬出任。

謝國雇在擔任省農會總幹事期間農會界人脈深厚,並長期為國民黨選戰操盤,今年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和監察人改選,農會界董事代表都全權由謝國雇找人。

國民黨立委、省農會理事長劉銓忠搶下一席常董、另一國民黨立委、省農會常務監事白添枝,也取得一席董事,立委兼任台北農產運銷董事,已產生監督與被監督者的角色混淆。

董事和監察人「藍軍」面孔近八成,三年前就有立委痛批台北市長馬英九,讓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儼然成為國民黨另一黨營事業。 員工們只好壓抑憤怒無奈的心情,每天一早爭相到公司附近的便利超商購買自由時報,每天不到八點自由時報就被一掃而空,他們就像看連續劇一樣,期待其他勇敢的員工繼續爆料,讓公司徹底反省。

爆料的員工昨天對本報透露,九月二日本報刊出主任秘書陳忠男表示「不買禮券也沒關係,不會懲處」的報導後,員工大喜,以為公司體察民意,未料九月份起不願意掏錢認購禮券的員工卻被「登記」列入黑名單,嚇得員工不敢冒險相信報上的「陳忠男」。

而且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部分高層不僅不把員工的心聲當一回事,也毫不在意媒體披露損其形象,大剌剌對員工表示:「你們再去爆料也沒用,報上寫的那些我才不理會!」讓員工大呼不可思議。

文過飾非 馬團隊難服眾

記者林秀姿╱特稿

直到今天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部分高層還死不認錯,對外宣稱員工爆料是情緒激動、「打馬」招數,對內又耍盡手段惡整員工,讓公司員工噤若寒蟬,這種作法和馬英九「面對監督、加強改進」的態度大異其趣,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不是諷刺馬英九領導馬團隊無能,就是馬英九也認同此理,只是對外界表面話說得好聽。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具有四成以上的官股,主管機關市政府以及掌控該公司藍軍董監事的黨主席馬英九都不能置之不理,因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不只是單純的「民間公司」,它掌控了大台北地區蔬果批發供應,每年交易金額高達一百二十億元以上,堪稱全國最大的批發市場,光是單純收取辛苦農民繳納的管理費,每年就高達三億元以上,全國各地農民要看它臉色吃飯,農會系統幹部也要聽命行事,具有喊水會結凍的本事。

這樣的大公司錯事連連,主管機關建設局直到昨天還在為它說話,厚著臉皮解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超市過期貨不多,毫不檢討市府查獲過期貨的嚴重性,建設局甚至為該公司辯稱認購禮券「許多民間公司都這樣做」,所以就能原諒不合理的制度嗎?

這種忙著幫附屬單位說好話,事實上就是為自己監督不周脫罪,也難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部分高層仍死不認錯,兩個單位上下一氣聯合把不合理的事情淡化,還推諉成「打馬」招數,毫不反省改善。

這就是馬英九的團隊,所以馬英九的民調永遠會高過馬團隊民調,民眾再寵愛馬英九,對於馬團隊就是不滿意,馬英九應該警醒,此情況若持續下去,不管當上哪裡的「領導」,馬英九領導的團隊永遠不會讓人信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