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裁員--台積電員工人心惶惶

2009/01/20

金融風暴席捲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日傳出裁員,數名台積電員工向《蘋果》投訴,至上周五止,第一波裁員各廠區合計約兩百至三百人,佔兩萬名總員工數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一點五,農曆年後恐有第二波、第三波裁員,被資遣員工估達千人、約佔總員工百分之五。台積電主管昨首度鬆口表示,「今年的確會較過往嚴格執行考績最後百分之五的人力,汰弱留強,但不是裁員。」

攜手共度 金融海嘯 台積電竹科三廠及南科十四廠Y先生無奈向《蘋果》表示,公司曾對外宣示不裁員,但私下卻有裁員動作,搞得大家人心惶惶。Y先生說,台積電各廠區主管近日內約談部分員工,當面通知「你被資遣」,並要求簽下離職協議或切結書,公司不會給予資遣證明,「同事哭著走出大門」。

盼政府出面協商 Y先生說,各部門平均約有二至三人遭資遣,以南科廠為例,被資遣的員工超過五十人,主管告知,若加計年後三波裁員,台積電可能約有千名、約百分之五的員工被資遣。 員工憤憤不平地指出:「公司不願開給非自願性離職證明,將來恐怕領不到失業救濟金。」而願意與公司共體時艱的員工則表示,大家現在都「皮皮剉」,員工希望政府能夠出面協商,不要讓台積電的裁員潮繼續擴大。

評等殿後恐資遣 台積電主管昨首度坦承,因景氣不佳,公司採取比過去嚴格的「汰弱留強」PMP(績效評估),公司考績分為O、S、I、U四等級,其中,O為傑出表現,約佔人數的百分之十,S為達成目標,約佔百分之八十五,I是需要改變,U則是未達目標,I加U人數約百分之五,如果連續三年考績拿到I或年度拿到U者,今年可能比較難給機會,將予資遣。

考核隨時在進行 該名主管強調,這是年度的例行性考核,隨時都在進行,沒有所謂「第二波、第三波」,只要考績不好,就會被淘汰,至於有員工提到公司不發非自願性離職證明,台積電主管則表示「依各人情況不同」,有些是績效不好,當然就資遣,有些員工是有更好的選擇離開,也有員工不希望留下「被資遣」紀錄,與公司協商資遣但不拿相關證明,「均視個別員工狀況而定」。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積電的員工您們要加油,一定要團結起來,兩萬多名員工至少給它搞一次大罷工,就不信張忠謀不會出面解決!一堆無恥不要臉的爛企業!

台積電真爛,公然違反勞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