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二林園區環評
漁民不信「標準」廢水

2009/05/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18)天下午,環保署召開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環評第2次初審會,彰化環保聯盟和彰化沿海漁民特別北上,關心廢水排放的影響。雖然中科管理局以符合環保署的放流水標準回應,但漁民質疑「符合標準就沒問題了嗎?如果用廢水養的魚你敢吃,我就讓你排。」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要另外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廢水問題。

中科二林園區未來規劃以光電產業為主,不禁讓人想起新竹科學園區的例子,當竹科下遊的香山出現綠牡蠣,竹科同樣以廢水符合放流水標準回應;淨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聖崇指出,光電產業的廢水,常常含有一些特殊的金屬與環境荷爾蒙,在環保署的標準中並沒有規範,所以光是符合標準,無法讓人安心。

另一個例子是桃園渴望園區的華映、友達,將「符合放流水標準」的廢水排到霄裡溪,使得新埔居民的飲用水現在得依靠新竹縣環保局每天配送,霄裡溪的灌溉區域長出不斷抽高卻不結穗的稻子。還有一位后里鄉公館村村長馮泳雄指出,中科后里園區將廢水排放到牛稠坑溪,已使得魚類大量死亡,連福壽螺都不見蹤影;肇事的,同樣是符合標準的廢水。

_0013321 牛稠坑溪的魚屍體

二林園區的廢水,計畫排放至舊濁水溪,經過7公里在福興與鹿港的交界處出海。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舊濁水溪目前的水量小,沿海退潮時的距離遠,兩者對於廢水稀釋的能力薄弱;另外鹿港地區,由於和美的電鍍業污染洋子厝溪,出海口附近已出現綠牡蠣,未來再加上二林園區的廢水,後果不堪設想。

舊濁水溪往南則有芳苑鄉沿海的三個重要養殖區:漢寶、王功、永興。芳苑漁民粘張素雲抱怨,這個計畫對漁民影響很大,但卻到昨天才知道這個消息,希望政府能保證不會影響漁民的生計;有人甚至提議,以過去科學園區的紀錄來看,是不是請中科先想好怎麼補償養殖業者。在環保團體的要求下,中科管理局已承諾會在沿海地區辦說明會。

二林科學園區廢水影響範圍圖 二林科學園區廢水影響範圍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製作)

為了保證廢水的安全性,施月英提議要在排放前要先經過一個生態池。中科僅說會養魚,但養在哪裡、養哪些魚、多大的面積都沒有具體回應。若這個「養魚的地方」在下遊,到時候根本無法分辨是誰造成的污染;也有環評委員提議,除了溪流的原生魚種外,也要有漁民在養殖的文蛤、牡蠣等。

用水的部分,園區中期每日7.13萬噸,由彰化農田水利會自集集攔河堰北岸渠道提供;長期用水每日16萬噸,計畫由還未通過的大度堰供水。用水計畫雖然已經由水利署同意,但還是有環評委員質疑,彰化地區的灌溉用水在枯水期原本就不足,如何能額外提供給科學園區。

彰化縣政府的態度是「這是彰化地區,最重要的開發計畫,要多聽聽地方的聲音」;二林鎮公所代表說「相信中科的專業,全力配合」;彰化養雞協會陳先生大吼「都是少數人在反對,彰化98%都贊成設科學園區」。反對的漁民會吃拐子,施月英被警告要「小心」。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