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企業社會責任
勞工團體要蘋果治勝華

2009/05/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5月21日上午,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與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等團體,至美商蘋電腦台灣分公司(以下簡稱Apple),抗議Apple作為世界大型企業品牌,為牟利不惜壓榨勞工,竟放任其代工廠商-勝華科技公司,接連於台灣及中國廠爆發大規模裁員、減薪、剝削員工而不處理,勞工團體們要Apple應遵照《供應商行為準則》,立刻要求勝華改善其勞動條件,停止對員工剝削,並派人與勞工代表直接對話。

於去年12月遭解雇後組成的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今日有20多名成員自台中北上參與行動。自主工聯的執行長朱維立表示,這也是在為廠內的勝華勞工們說話,勝華在金融風暴影響後,去年年底有600多名員工隨即被裁掉,廠內勞動條件也隨之惡化,今年景氣稍回升,工廠訂單增加,工人連續加班卻無加班費,還被要求簽「拒領加班費同意書」。

朱維立指出,工人勞動條件的下降與Apple「零庫存」的生產政策有關,即工廠平時並無存貨,等接到訂單,才盡快徵人開廠趕工。目前勝華還以時薪110元、為期三個月的契約條件對外徵人,自行當起「派遣公司」;也有老員工透露,勝華近期還以月簽契約於人力公司刊登廣告。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胡孟瑀斥責,勝華的委任派遣通知根本不合法,並非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工作,卻以施行定期契約的手段規避景氣循環,勞委會對此應積極介入。

位於中國東莞、勝華所屬的萬士達公司也於四月底爆發剝削勞工事件,因伙食惡劣、苛扣員工加班費津貼等事由,引發7000人的大規模罷工,甚至有19名員工因堅持罷工遭到違法解雇。

一位自救會成員:「公司在大陸和在台灣,對員工都一樣不好。」在得知勝華公司在中國大陸的大罷工事件,讓她覺得台灣人還不夠團結,景氣一差,工人便遭公司犧牲。

來聲援活動的苦勞網成員蔡志杰也說,近來媒體最愛談的「企業社會責任」只不過是個贖罪券,要真正對社會負責,就應管制供應商的勞動人權。前來聲援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也指出,許多企業一年花個2小時辦大型活動、捐款,但有365天都在破壞環境及傷害勞工。

今日除了勞工及環保團體外,也有學生到場聲援,包括東吳大研社、師大人文社、台大大新社、輔大黑水溝社、野草莓等社團參與。而自今年4月發起的「反對血汗工廠、共同譴責勝華科技全球連署」,至今也已有來自香港、中國及日、韓的團體加入。

Apple並沒有出面回應抗議團體訴求,現場警方傳話表示,今天Apple員工放假,沒有人在。朱維立最後表示,五月底前Apple若仍未回應訴求,不排除於再度動員前往6月初的國際電腦展,發起拒買Apple商品的行動。

回應

六月初的Computex展和拒買蘋果有前後關係嗎?
Computex基本是展示技術與媒合採購的展覽,如
果是要對Wintek施壓,這是對的。但是當場是不會
賣電腦的。

對於蘋果施壓並不稀奇,但是好說歹說之前Foxconn
事件,蘋果也發表報告對其施壓。不管是Event或是
報導的Framework都很奇妙,讓人真不曉得錯的是蘋
果還是Wintek。

花點錢到紐約或西岸旗艦店示威,保證馬上見效,搞不好還會有間軟軟的公司贊助開銷勒,要做抗議工作,麻煩多看點行銷跟市場學,沒掐著要害是沒人理的。蘋果主要市場在歐美,賣的是時尚跟品味。把他跟剝削跟欺壓勞工接在一起,看他重不重視,在台灣抗議?連理都懶的理你

喔喔,樓上的對行銷跟市場學的功力恐怕還差了點,現階段應該要去的是6月初即將在舊金山召開的WWDC,對了,去一趟美國不是花點錢喔,而是一筆不小的錢,要不要不要匿名現身贊助一下。我就幫苦勞網來募款了:劃撥帳號:19741181,劃撥戶名: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時間很趕,機票要訂、簽證要辦,快點匯款喔!

要是有軟軟公司可以贊助的管道,也麻煩報一下聯絡人的姓名、地址和電話喔,或者你既然這麼篤定,乾脆你就先全額負擔,然後到時候軟軟公司再給你錢好了

這麼閒有時間去抗議怎麼不拿時間去找工作,還是你們這些人根本是沒人要,有能力的人還怕沒工作嗎,檢討一下自身的競爭力,該加強的就去學習,浪費時間去抗議,即使成功回wintek你們還以為能生存下去嗎,痴人說夢話,企業不是良心事業,每家都是吃人不吐骨頭的,良心事業?! 你們可以去找慈濟ㄚ,我們公司也裁了許多人,且都是在意料中的人選,都是混吃等死的,剛好趁這次金融風暴把他們全叫回家吃自己,當時心情只有一個字...'爽',我上面說的很不客氣,只是看到還有人抱著鴕鳥心態,實在看不下去。

樓上你很有能力是不是,社會上有很多弱勢的人你不曉得?
還是你是不知食肉糜?

不是說他們要找不找工作, 他們也不見得要回去.
但失去的正義一定要找回來? 否則以後還會發生,更造成 台灣企業有勢無恐.

在大陸早就有 CSR 但台灣呢? 法律是保護強者, 一般百性, 任人宰割!
台灣社會保護勞工比大陸還不如! 勝華員工站出來一定要討回公道!!

如果只為了幾十個被勝華資遣的人出氣而害了幾千個現在正在勝華工作的人又減薪又沒工作,請問那個害處較大,請各位用理性的態度,合理的訴求,想想是不是有更多的被你們害了,不要以自身的利益來換取幾千人的利益

要比人數的話,人家勝華在大陸的廠是7000多人,然後7000多人罷工,難道能講其它少數幾千人沒抗爭的台灣廠員工,是害了絕大多數的勝華員工嗎?

要是你的人數邏輯能成立,請少數沒有抗爭的員工,一起加入多數罷工員工的行列,千萬不要以自身的利益來使更多人利益受損。

如果只為了幾十個被勝華資遣的人出氣而害了幾千個現在正在勝華工作的人又減薪又沒工作,請問那個害處較大,請各位用理性的態度,合理的訴求,想想是不是有更多的被你們害了,不要以自身的利益來換取幾千人的利益

===================

ALLCOME:在台灣四五年級的官商勾結的狀態下,引用下面的文字來回應你!

=======================

「在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 再也沒有人起來為我說話了」

=======================
不要以自身的利益來換取幾千人的利益
=======================

ALLCOME:你能保證什麼?剩下來的幾千人不會被人裁員?

ALLCOME:連一個 ID 都無法固定的賤貨,……

ALLCOME:你能保證什麼?
ALLCOME:你能保證什麼?
ALLCOME:你能保證什麼?

目前我在勝華並沒有這樣狀況
先前沒有訂單是真的沒工作
現在加班都有給加班費啊
據我所知目前公司沒有在網站上刊登找契約工或是派遣
如果有工作就去作,不要太挑剔
現在工作不好找,大家要一起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