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瀕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6/09

DSC01642

漢生世遺

樂生院是全球少數保存完整二戰前隔離漢生病人(污名稱:痲瘋病)世界遺址。今年三月聯合國漢生病特別諮詢機構IDEA組織美、日、韓、娜威、馬來西亞等國代表特別移師台灣調查樂生院可能被拆除危機,並參加『全球漢生跨國申遺—國際工作坊、研討會。

這次會議,世界遺產專家西村幸夫清楚評論『全球漢生世遺』推動可行性。他肯定表示:世界遺產可分為自然/人文兩面向,其中人文有6項認定標準,樂生院以及全球重要的漢生病隔離遺址,確實符合「見證文化」與「分類」(醫療與療養院),及「普世性價值」(人權運動)等標準,國際若能串連推動,世遺審察委員勢必支持。

當我們懷抱守護樂生院非常可能成為台灣首例世界遺產的期待之時,文建會顧捷運曖眛退讓態度,似乎未讓樂生『守得雲開,見月明。』

貓纜後塵?

公共工程委員會在2007年完全忽略專家學者警告『樂生院位處斷層破碎帶及高地下水位帶』等地質敏感區的危機,強行通過樂生內捷運機廠動工530案。也使樂生院步上林肯大郡、貓纜後塵的威脅,與日遽增。

今年初機場工程逐步開始,許多問題逐漸浮現,甚至超乎預期想像!

首先,三月衛生署、捷運局無視國際組織來台調察樂生事件,完成樂生院老人全數迫遷,九棟重要漢生病隔離遺址拆除工作。 國際人士眼見樂生變成斷垣殘壁,滿目瘡痍,來訪者無不驚嘆,中華民國政府對人權與文化竟如此漠視!此事已有報告在國際會議被報導流傳。

接著,四月份,捷運工地驚傳過去盜棄廢土引來紅火蟻群事件。此事,已有專家評估,紅火蟻甚難根絕,表面撲殺,他們可能潛入更深土壤,未來反撲直接攻擊捷運站線路,看來殺很大!捷運局卻低調回應媒體『他們會妥善處理』。農委會也對外界詢問置之不理。

投影片3 照片提供:胡仰中

緊接著,五月份,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跳過台北市「老樹保護條例」種種規範,將樂生院內數百棵,將近百歲,樹徑超過100 cm百年老樹全數砍頭,準備強行遷移。關於老樹搬遷,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甚難存活!如今捷運局一意孤行,就是對保育山坡地的老樹不管死活。

投影片2 照片提供:熊手

斷層、地下水危機發酵!

最可怕者,斷層、地下水危機最近已然發酵!

前兩週,捷運局開始在行政館旁挖樁,才試挖幾根樁而以,遠在四十五米外的行政館二進、三進建物,甚至百公尺以外的公炊棟,經生舍,義工也都發現許多裂紋!

樂生院團體緊急找來專家會勘評估,發現「情況比表面看更嚴重」!

學者會勘發現,二進的建築物外牆已經均勻出現無數條細小裂紋,並有數條分段直裂紋,分別從地基裂縫延伸貫穿建物主體,也就是說,建物已經受到「無可回復」的破壞。

機廠工程要做數十米高駁坎,目前僅是在樂生院區內牛刀小試一下,還沒正式開挖,建物已經龜裂至此。因此學者莫不擔憂,一但工程全面動工,大規模開挖中,聚落內所有三、四十棟古蹟建物勢必全部分崩離兮!甚難保全!樂生院全毀的可能性很大!

兩年前工程會主委、捷運局駁斥專家段層地下水警告,如今所有的裂紋,已然印證。而文建會遲遲不落實樂生古蹟地位指定確認,已經成為捷運局肆無忌憚為所欲為的擋劍牌;反正不是古蹟,壞了無法回復,就全數拆吧!

投影片1

三月國際會議後外界莫不引領冀盼文建會能更加珍惜樂生院與國際共推指定世遺的機會,畢竟千載難逢,我們有機會讓全球透過樂生院看到台灣,也讓台灣有機會更深刻瞭解體會自身的價值與尊嚴。各界苦苦等了數月,不見文建會進一步為保護樂生推世遺作努力,只能眼看樂生院瀕危,一棟一棟重要遺址被怪手摧毀,一棵一棵老樹,受到無情催殘慢慢凋萎。

最近我們發現桃園縣政府網站公佈未來將會有一條從樂生院延伸經龜山到桃園捷運。這是過去幾年學者疾呼「保全樂生」的最可行方案,捷運局卻始終避而不談,如今為了藍軍選舉,地方選票,輕而易舉變成龜山鄉到處可見的選戰廣告,地方吵地皮廣告?但是捷運局依然沒有放下摧毀樂生院的怪手,民眾莫可奈何心痛淌血之餘,難道只能感嘆要人權保文化離不過政治分贓?這個國家能為台灣留下什麼?能為後代子孫留下什麼?樂生未來,彷彿代表台灣的未來!

臉書討論

回應

ALLCOME:看是捷運局局長的姓名公佈出來,當戰爭發生時,

ALLCOME:一定親手把他的人頭砍下來!

ALLCOME:我覺得或許捷運局的所有人員都是共犯了!

對啊,台灣人就是這麼短視近利,島國心態。

雖然很不願意說,不過我看就只有等到災難再一次發生,司法再一次介入,社會才會再一次後悔......

不過也好,我還蠻想看秋後算帳的時候,這些政客會有什麼下場!歷任捷運局長、台北市長、衛生署長、行政院長、總統......這些說一套做一套的政客,走著瞧吧......

基本上,我不會認為捷運局所有人員都是共犯,因為很多人都只是依法行事的工程人員。

但是!對捷運局那些玩法的、可以影響決策的官員,他們勢必要負起直接責任!包括當年對樂生院民做「假協調真欺騙」的官員,還有放水護航地質報告的官員,還有蓄意隱匿替代方案可行性的官員,這些人一個都逃不掉!

只是,如果我們類比當年德國人默許納粹暴行來看,也許這個無知的社會,都是廣義的共犯了......

如果樂生院的建築都壞了,不知道監察院是不是會逞處官員,最好不要又不了了之.

全壞了, 是不是印證工程會包庇捷運局,這當中可不可以要求判罪逞處,要求檢調全面調查是否有貪贓枉法!!!!
真開心,有這麼一天!!

監察院,是家貓啦!想太多了

司法院,是家犬,也好不到哪裡!

文建會應該最難辭其咎吧!不指定古蹟,最後屋舍全毀,捷運局反正沒有責任,大不暸就是說,我全部異地重建阿!ㄚ哈...

它們可能是想異地再蓋一個<隔離病院>把自己這些罪犯全部抓起來關進去吧.

那請捷運局要重建的時候,一定要蓋得像五星級飯店,不然下半輩子住起來應該不舒服吧...

這次屋舍龜裂,真的和樂生阿添淑過去形容台南舍一樣...

屋子慢慢龜裂,窗戶的窗台都裂到沒有辦法注..

地上也有裂紋,樂生院長、護士、指導員就開始說,不能住了

趕快搬吧,不搬也要斷水斷電..

歷史果然重演了

樂生沒被列古蹟 文建會北縣府遭糾正

* 2009-06-1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德厚】

監察院調查爭議多年的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決定對文建會與台北縣政府提出糾正。

監察院指出,樂生療養院是台灣近代公共衛生史中最具代表性的場所之一,但是台北縣政府卻未依法接受相關團體與專家學者的申請,將樂生指定為古蹟,坐視樂生在社會上造成的爭議持續擴大;而文建會身為文化資產的中央主管機關,卻對北縣曲解法令、拖延處理樂生療養院一事束手無策。

監察院認為,台北縣政府與文建會在樂生案上都有違失,因此依法提出糾正。

房子裂成這樣,文建會,北縣府,互踢皮球,縣府又說是行政院裁示,他們是依法行政,看來吳澤成得幫周錫瑋扛責任了

謝謝作者的整理
多次看完報導的惋惜與無奈 這次一湧而出
對當下社會體制完全失去信心
對於說謊已經說習慣的人 不願再多一點的相信
一個把欺騙視為工具與過程的社會 悲!

但是!對捷運局那些玩法的、可以影響決策的官員,他們勢必要負起直接責任!包括當年對樂生院民做「假協調真欺騙」的官員,還有放水護航地質報告的官員,還有蓄意隱匿替代方案可行性的官員,這些人一個都逃不掉!

===============================

ALLCOME:捷運局貪污者身邊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啦!

ALLCOME:但是什麼公民教育?不就是遇到違法,就要舉發嗎?

ALLCOME:同樣是在捷運局工作,你看著別人有拿到好康的,而你沒拿到,就表示你沒事?

ALLCOME:我絕對不相信,同樣是捷運局,還分成有拿到與沒拿到,沒拿到就沒事?那公務人員還考試幹麼?

ALLCOME:就如同上次立委選舉,突然出現個「第三社會黨」,裏面的成員大都是「民進黨立委的助理」,

ALLCOME:其理由不外乎就是藍綠惡鬥,所以身為民進黨的助理,跳出來要求大家投給他們「第三社會黨」,

ALLCOME:可笑的是,這些「第三社會黨」在幹別人助理的時候,都沒看過立法委員違法亂紀的事情?都沒有想過要把這事情揭穿,

ALLCOME:等到紅衫軍運動過去之後,然後就突然跳出來,想要吃吃第三勢力的豆腐?

ALLCOME:批評第三社會黨的邏輯,與批評捷運局所有的公務員的邏輯是一樣的!

ALLCOME:你們都看到了這群狗敗類在幹啥,但是你們卻悶不吭聲!有看到卻不吭聲你們全都是共犯!

監查院為什麼只糾正文建會,北縣府?

當然就古蹟指定他們無法卸責!

不過捷運局緊咬樂生這塊肥肉,而且到處買通立委,還有樂生院例任院長,甚至衛生署官員難到都查不到嗎?調查局的每次都跑去找院民麻煩,不知到有沒有調查到捷運局買通官員的證據?周錫偉也被收買了,不然他們怎麼那麼幫捷運局,只要捷運局要動工

縣府就派大批警力恫赫那些年青人,捷運局要搬遷院民

衛生署長,樂生院長就到現場看熱鬧,上次黃龍德還說,斷水斷電,老人家就乖乖搬了

這看幾來是不是很犀鞘!!

捷運局一直不願意找出可行替代方案,,,也要彈劾!

調查局應該先檢調捷運局長,再來是北工處長吳沛軫,副處長方壯勵,衛生署長葉金川,樂生院歷任院長,北縣府歷任縣長